人行贵州六盘水市中支“三建三促”用活创业担保政策

2022-05-25 14:52:13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人行贵州六盘水市中支把创业担保贷款作为稳企业保就业的有力抓手,通过“三建三促”用活创业担保政策,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截至2022年2月末,全市创业担保贷款余额87385.75万元,今年新发放11008.98万元,总量排名全省第三位。建体制机制,促进政策传导效率提高、知晓度提升。人行六盘水市中支出台《六盘水市信贷政策指引》,明确强化对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认真贯彻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重点加大对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残疾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农民工、已脱贫人口和妇女等群体创业就业的支持力度。编发《六盘水市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指南》,从什么是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额度和期限、财政贴息政策、所需资料5个方面对六盘水市创业担保贷款有关政策进行系统解读,为有创业资金需求的市场主体提供参考。制作《来,这家“超市”可贷款》《创业者贷款看过来!》等多篇创业担保贷款宣传长图,通过人行贵阳中支微信公众号、动静贵州、贵州金融官微等媒体进行转载,2篇长图阅读量达5.6万余次,大大提升了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知晓度。

  建便民平台,促进贷款办理效率提高、满意度提升。人行六盘水市中支开发创业担保贷款微信“小程序”,并在小程序功能中内置贷款申请、征信查验、贷款审批等事项,使创业者可线上提交贷款申请,实现贷款全流程公开透明。贷款申请提交后,初审符合条件的创业者会接到服务电话,创业担保贷款经办银行与当地人资社保部门根据与创业者预约的时间联合上门开展贷前调查,调查属实后,在各项资料齐全的情况下,创业者全程不需要到银行和人资社保部门,就可以获得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在邮储银行搭建创业担保贷款“一站式”服务中心,作为微信“小程序”的有效补充,改变了创业者提交资料、签署合同需要在创业贷款担保中心和银行两边多次跑路的情况,大幅压缩了创业者申请贴息贷款流程和时间。开发六盘水市创业担保贷款信息管理系统,管理系统设在市人社局,方便对贷款申请、受理、审核、调查、监管和回收等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监控,切实解决贴息审批慢、人员力量弱、数据不精准等问题。截至2022年3月末,创业担保贷款微信小程序和“一站式”服务中心已办理贷款2901笔、4.59亿元,带动就业6230人。

  建新型模式,促进贷款办理门槛降低、覆盖面提升。人行六盘水市中支创新“政府+银行+公司+保险+农户”模式。六枝特区政府通过与贵州黄牛集团合作,将肉牛产业作为全区重点支持产业,由贵州黄牛集团统一采购优质幼牛发放给农户进行喂养,同时为采购的幼牛购买保险,若在幼牛成熟前发生死亡由保险公司按每头1.6万元进行赔付,幼牛成熟后由集团统一进行收购,金融机构为养殖农户办理创业担保贷款,用于新建牛舍及购买饲料等。通过该模式,既降低了金融机构的信贷风险,又保证了农户的养殖收益。截至2022年2月末,该模式已授信农户40户,金额600万元,预计带动就业200人。针对满足条件的创业担保贷款人员,降低反担保要求,以信用方式发放贷款,不占用担保基金,风险由银行承担,大大提高创业担保贷款效率和规模。盘县农信联社针对在该机构有信用授信额度的客户办理创业担保贷款,直接免除反担保要求,通过信用发放。截至2月末,该农信联社创业担保贷款余额14236.54万元,其中信用类12249.25万元,占比达86.04%。创新金牛贷、犇牛贷等创业担保贷款产品,对满足条件的肉牛养殖农户使用创业担保贷款放款,并由财政给予贴息,减轻农户资金压力,帮助农户发展生产。截至2月末,已发放“犇牛创业贷款”贷款120万元,带动农户就业42人,预计今年将支持3000余户农户参与肉牛养殖项目。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