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经济稳市场促发展③稳定经济大盘,金融大招频出!

2022-05-26 09:39:22 NEW财金 微信号 

  今年3月以来新冠疫情不断反复,为经济发展笼罩上一层阴霾,再加上乌克兰危机爆发这一超预期因素,致使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

  金融是经济的血液。为应对经济面临的冲击,央行、银保监会等金融监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政策举措,包括降准降息、一系列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以及针对受困市场主体的延期还本付息措施等。

  5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六方面33项措施,其中包括,将今年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额度和支持比例增加一倍。

  同日,央行、银保监会召开主要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会强调,金融系统要用好用足各种政策工具,从扩增量、稳存量两方面发力,以适度的信贷增长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围绕中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能源保供、水利基建等,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要落实政策要求,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增长,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个人住房、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要加快已授信贷款的放款进度。

  01

  货币政策总量+结构工具齐上阵

  货币政策是最为重要的宏观调控政策之一。今年以来,央行注重充足发力、精准发力、靠前发力,加大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力度。

  一是前瞻性降准,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4月15日,人民银行宣布全面降准0.25个百分点,投放长期流动性约5300亿元。

  二是引导贷款市场利率在比较低的水平上进一步下降,来降低市场主体的融资成本,激发融资需求。

  三是新出台多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比如设立2000亿元的科技创新再贷款、400亿元的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同时对绿色、小微等薄弱环节精准加大支持力度。

  5月23日,央行、银保监会召开主要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会,进一步对不同类型金融机构信贷投放工作提出要求: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银行要充分发挥补短板、跨周期调节的作用,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要主动发力、多作贡献,股份制银行要充分挖掘潜力,大型城商行要发挥区位优势,共同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各主要金融机构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调动行内各方面力量,高效对接有效信贷需求,强化政策传导。

  除此之外,央行今年还有一项超常规的有力政策——为增强可用财力,今年人民银行依法向中央财政上缴结存利润,总额超过1万亿元。

  据估算,这相当于降准0.5个百分点,但从效果看,央行上缴利润胜过降准。央行上缴的利润将下沉基层、直达市场主体,实实在在增加市场主体开展经济活动的收入,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加大对保市场主体的支持。同时,这也体现了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同配合,有力支持今年可用财力明显增加,提升财政预算支出增长水平,对稳增长将起到重要作用。

  02

  加大力度纾困 畅通国民经济循环

  4月18日,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惠企利民纾困的23条金融政策举措。

  在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之初,央行会同相关部门及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放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提出30条措施,为疫情防控和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2020年所出台30条措施的核心是支持医疗物资保供,安排了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进行快速投放。本次出台的23条政策措施聚焦支持受困主体纾困、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促进外贸出口发展三个层次。

  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通知》表示,用好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政策,适时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额度,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餐饮、批发零售、文化旅游等接触型服务业及其他有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行业的支持力度。

  本轮疫情反弹导致物流不畅、停工停产,叠加原材料价格上涨,小微企业无疑是受疫情冲击最大的市场主体。对此《通知》提出,发挥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作用,2022年1月1日至2023年6月末,按照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的1%提供激励资金,鼓励金融机构稳定普惠小微贷款存量,扩大增量。5月23日,国常会进一步提出“将今年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额度和支持比例增加一倍”。这将有助于进一步调动银行积极性,撬动更多资金增加普惠小微贷款投放,促进小微企业融资增量、降价、扩面,尽快渡过难关。

  此外,《通知》也关注到了受困人群的还款困难,提出了包括合理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贷款期限、延迟还本等在内的措施。对出租车司机、网店店主、货车司机等灵活就业主体,《通知》表示,金融机构可比照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加大对其经营性贷款支持力度。5月23日国常会进一步强调,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货车车贷、暂时遇困个人房贷消费贷,支持银行年内延期还本付息;汽车央企发放的900亿元商用货车贷款,要银企联动延期半年还本付息。将商业汇票承兑期限由1年缩短至6个月。

  力保楼市平稳 房地产政策密集出台

  房地产业规模大、链条长、牵涉面广,在国民经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地方财政收入、金融机构贷款总额中都占有相当高的份额,对于经济金融稳定和风险防范具有重要的系统性影响。

  去年下半年以来,由房企债务风险所引起的楼市降温趋势仍未得到根本逆转。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4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3976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9%;商品房销售额37789亿元,下降29.5%。

  面对严峻形势,为力保楼市平稳、力推房地产市场复苏,房地产金融政策正在持续松绑。

  先是今年3月到4月,全国100多个城市的银行自主下调了房贷利率,平均幅度在20个到60个基点不等。

  4月18日出台的金融23条进一步要求合理确定辖区内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最低贷款利率要求,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同时强调“保持房地产开发贷款平稳有序投放”、“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和“满足建筑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5月15日,央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将全国层面新发放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从LPR调整为LPR-20BP。

  5月20日出炉的LPR显示,1年期LPR维持在3.7%,而5年期以上LPR为4.45%,较上月水平(4.6%)下降15个基点,被市场称为“非对称降息”。5年期以上LPR是房贷利率的定价基准,其下降有助于降低按揭贷款成本,提振刚性住房需求,意在缓解房地产市场下行对宏观经济的拖累。

  5月24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发布关于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通知。通知提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可按规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到期后进行补缴。在此期间,缴存职工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受缓缴影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缴存人,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作逾期处理,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各地根据当地房租水平和合理租住面积,可提高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额度,支持缴存人按需提取,更好地满足缴存人支付房租的实际需要。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城市地区放松了购房门槛甚至取消了限购,也有多地调整了首套房贷利率的认定标准,采取了“认贷不认房”的政策,即对于已结清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房贷认定为首套房。

  对于下一阶段,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人民银行还会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跨周期政策调节,加快落实已经出台的政策措施,特别是要积极主动谋划增量的政策工具,继续稳定信贷总量,继续降低融资成本,继续强化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进一步支持。

  本文版权属于《NEW财金》微信公众号(gh_8a11848263a3),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及二次修改。

  合作或转载请致电18516883019或邮箱newcaijin@163.com。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