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产品为何“破净”

2022-05-26 11:00:18 金融博览财富杂志 微信号 

作者|雷文杰 王 杰「普益标准研究员」

提要:

从产品类型来看,固收类产品发生“破净”的可能性最小;从产品风险等级来看,风险越低的产品发生“破净”的可能性越小。

债券市场和权益市场共振调整,导致银行理财产品的底层资产价格出现明显下跌。

将时间线拉长,以时间换空间,银行理财获取稳定收益的优势依然明显。

2022年,向来以稳健著称的银行理财产品出现不同程度的净值波动,导致投资者对银行理财产品有些不信任和“小失望”。

其实,银行理财产品“破净”并不能简单粗暴地认为就是产品出现了问题,其看似打破了银行理财“保证收益”的神话,但透过现象看本质,净值型产品已经成为银行理财产品的绝对主流,“破净”体现的是净值转型后,底层资产价值随市场变化而出现的真实波动,对此,投资者应理性看待,银行机构也需要审时度势、内外兼修,积极做出应对。

“破净”特征

截至2022年4月20日,今年已有4159款净值型理财产品曾发生过单位净值“破净”(单位净值小于1),较2021年同期增长370.48%,有3214款净值型理财产品曾发生过累计净值“破净”(累计净值小于1),较2021年同期增长377.56%。

同时,截至2022年4月20日,在统计到的21453款存续的净值型理财产品中,共有1215款产品正在经历单位净值“破净”,有956款产品正在经历累计净值“破净”。具体来看,正在经历单位净值“破净”的产品中,有74.90%的产品将单位净值控制在0.98及以上,正在经历累计净值“破净”的产品中,有73.32%的产品将累计净值控制在0.98及以上,净值跌幅相对可控。

● 从产品类型来看,固收类产品发生“破净”的可能性最小

截至2022年4月20日,两万余款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均值约为2.55%,其中正在经历单位净值“破净”的产品年化收益率均值约为-8.07%。

具体来看,固收类产品中,仅有3.21%的产品正在经历单位净值“破净”,今年以来的年化收益率均值约为-3.77%;混合类产品及权益类产品均有超过四成的产品正在经历单位净值“破净”,今年以来的年化收益率均值分别约为-11.50%和-39.44%(见表1)。

此外,截至2022年4月20日,有3169款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为负值,占比约14.77%;有4032款产品较今年以来最大累计净值发生过不同程度的回撤,占比约18.79%。

● 从产品风险等级来看,风险越低的产品发生“破净”的可能性越小

从“破净”产品的风险级别来看,R1类(对应的是谨慎型风险)产品基本不会发生“破净”。R2类 (对应的是稳健型风险)产品发生“破净”的概率也相对较小,占所属等级产品的比例仅为2.05%(见表2)。即使发生“破净”,R2类产品的止损和回撤控制也明显优于R3类(对应的是平衡型风险)、R4类(对应的是进取型风险)和R5类(对应的是激进型风险) 产品 。

● 从产品所属机构来看,不同机构发行的产品表现各有优劣

从“破净”的可能性来看,农村金融机构产品发生单位净值“破净”的概率最小,仅有0.31%。但从控制回撤的能力来看,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和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表现相对较好,三者较今年以来最大累计净值的回撤幅度分别为2.84%、1.37%和2.07%。

“破净”之因

● 资产联动下的“股债双杀”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复、俄乌冲突、美联储加息等因素的影响,债券市场和权益市场共振调整,导致银行理财产品的底层资产价格出现明显下跌。

一般情况下,股债走势具有一定的负相关性,但在各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显著的股债同涨同跌也会发生。同时,“固收+”产品强化了大类资产之间的联系,一定程度上放大了此次股债市场共振的负面效果。“固收+”产品所增加的权益类、衍生品类等底层资产一方面增强了产品获取收益的能力,另一方面也使得固收类债券资产与权益资产之间的联动效应更加明显。

● 估值调整真实反映产品波动

从摊余成本法到市值法,银行理财产品估值方法经历了调整,这使得底层资产的波动被真实体现在产品的净值表现上。资管新规出台后,银行理财产品采用市值法估值是大势所趋,市值法估值同时考虑了投资债券的票面利率以及市值波动带来的估值损益(见图1)。此外,银行理财产品的净值披露方式也在逐渐优化,产品净值表现会更加直接地呈现给投资者。

银行需积极应对

● 整体稳健

固收类理财产品在大部分时间仍然保持了稳健的净值表现。截至2022年4月20日,今年以来发生回撤的固收类产品数量占比为22.59%。固收类产品平均回撤为0.16%,其中纯固收类产品平均回撤为0.09%,“固收+”产品平均回撤为0.17%。今年以来固收产品未出现回撤程度超过10%的情况。整体来看,进入4月后,固收类产品表现有所向好(见图2)。

● 短期波动不会对最终收益产生过多影响

银行理财产品主要投向存款、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部分产品会配置权益类资产。就理财产品主要投资标的——债券而言,所投债券通常持有至到期,短期内债券涨跌会引起产品净值波动,但不会影响债券到期收益率。所以,将时间线拉长,以时间换空间,银行理财获取稳定收益的优势依然明显。

● 银行的应对之策

以此次理财产品净值回撤为切入口,银行应积极应对市场变化。

在产品端,银行需加快投研能力的建设,完善由宏观经济、中观行业、微观市场及投资策略共同组成的投研框架体系,通过更优的标的选择和投资策略降低产品净值波动。

在客户端,其一,银行需要关注投资者风险偏好变化,更新完善客户画像。银行可以适当提高客户风险评测频率,在市场波动和客户需求变化时及时响应,调整客户理财产品配置策略。其二,严格执行投资者适当性原则,通过客户个人账户分级管理等方式,在产品推介环节,明确向客户阐明产品风险收益特征。其三,优化客户服务,提升投资体验,及时向客户反馈产品的最新信息及业绩跟踪情况,在出现市场异常波动时,及时、主动地采取应对措施,安抚投资者情绪。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融博览财富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