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应用区块链技术升级普惠金融专业服务

2022-05-26 18:16:23 和讯 

  在探索供应链金融业务中,如何帮助供应链上的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成为了商业银行关注的业务重点。

  区块链技术具有可溯源、共识和去中心化的特性,具有金融级别加密安全性,能够提供可信的环境,解决信息被篡改的疑虑,减少资金端的风控成本。北京银行探索前沿科技赋能业务发展,将区块链技术与供应链金融业务结合,通过与核心企业的授信合作,各参与角色数据信息的交叉比对,形成可信数据存证链、提升透明度,持续打通供应链参与方之间的信息“孤岛”,以期从根本上解决传统供应链金融业务中存在的问题,切实缓解供应链上的中小微企业融资痛点。

  北京银行应用金融科技,打造应收账款多级流转线上融资供应链产品——“京信链”,服务核心企业及其上游各级供应商,通过线上功能,构建“N+N+1”融资模式,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提高融资效率。特别是,北京银行基于“长安链”,致力构建高性能、高可信、高安全的自主可控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为区块链应用场景提供统一的区块链算力资源和服务支撑。该行启动基于“长安链”重塑中心化金融基础设施项目,聚焦数字经济创新、业务模式重塑,大力推进“京信链”与“长安链”对接,实现“供应链”与“区块链”的融合发展,协助构建智能化风控屏障,借助科技手段赋能供应链金融,有效解决小微企业应收确权难、转让难、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打造可复制、可落地、高创新价值的行业区块链应用试点示范。

  系统对接“零门槛”。北京银行通过构建区块链技术平台对业务系统中的重要数据进行上链,建立统一的技术规范和标准样例;借助智能合约的自动执行,减少了因系统漏洞或人为疏忽造成的错误或延时;全流程业务数据的存证和防篡改机制,对数据安全和流程合规提供了基础;通过加密技术为隐私安全提供了保障;加以中间服务的技术辅助,使得业务系统与区块链系统“零门槛”对接。

  共享数据互联互通。北京银行通过试点“京信链”与区块链技术的融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的痛点和难点问题,以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作为供应链金融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不断打通银行与核心企业间的数据“孤岛”,实现数据共享,持续推进供应链金融服务的线上化、数字化与场景化,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创新发展。

  线下流程线上化。借助区块链,云计算等新兴科技力量,北京银行将原有企业融资的线下人工审核升级为线上数字化、智能化业务流程,不仅保障了业务的安全有效,同时提高了服务效率,减少人工成本。通过创建基于“长安链”的“京信链”服务平台,消除了各方的信息不对称,提升了北京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同时为后续的服务升级打下基础。

  多方共建业务创新。作为在点对点技术架构的区块链技术平台上搭建的系统,北京银行“京信链”具备多方参与共建的灵活治理架构,具有业务中立性,对所有参与方平等、公开,有利于不断吸引各方,聚焦业务创新。

  智能合约便捷可靠。北京银行利用区块链的智能合约来约定数据格式和协作规则后,各业务系统仅需与区块链对接,而不需要两两对接,既满足各自业务需求,又实现了化复杂大系统为离散小系统,大大降低维护成本,增加系统可靠性。

  以“长安链”为技术底座,北京银行结合“京信链”等业务场景,逐步构建互联互通、真实可信、高效安全的数据网络,打造业务流程互通共享、多业务场景多参与方共存的开放银行生态圈,携手为供应链上的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助力供应链稳健顺畅运转,切实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