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了!新规落地后保险资金首次出手,投了这支银行理财

2022-05-26 21:36:27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希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获悉,5月24日,新规后首单保险资金投资银行理财产品业务落地。

  据光大永明资产公众号,5月24日,光大永明资产受托光大永明人寿非投连账户通过直销方式投资了由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光大理财”)发行的“阳光金天天盈理财产品”产品,成为监管新规下保险资金与理财公司的行业首批合作。

  5月13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有关金融产品的通知》,将理财公司理财产品、单一资产管理计划、债转股投资计划等纳入可投资金融产品范围,进一步完善保险资产配置结构。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王国军对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一方面保险资金能够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提高也有利于保险行业发展,“保险资金拓宽投资渠道,将银行理财纳入投资范围,可以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进一步促进银行业与保险业的融合,使得双方的资金能够得到更好的利用。”

  这对银行理财也是一大利好。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指出,保险资金可以投资银行理财,意味着银行理财公司多了一类重要机构投资者,同时拓宽了理财公司资金来源,为理财公司发展提供了新的空间。“保险资金是一种长期资金,对专业的资管机构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一类客户。”曾刚说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同时向多家理财公司和保险资管公司询问是否也有相关合作计划。其中一家理财公司表示,相关合作目前在流程中。另一家理财公司人士表示,新规落地后,上周监管进行了明确,“他们落地的好快,”该人士表示。

  记者通过南财理财通查询到八只光大理财“阳光金天天盈”系列产品,近6月年化收益率最高为3.35%,最低为3.12%。据光大理财官网,“阳光金”为固收系列产品,延续光大银行(601818)在固定收益类投资方面的传统优势,投资策略稳健。

  光大永明资产表示,新规落地后,该公司深入解读,根据银行理财公司负债多元性较强,客户资源丰富,现有产品种类多,在固收类产品投资及优质资产获取渠道上具有的天然优势,评估其相关理财产品可以解决受托账户面临的配置资产荒、收益波动高等困难。

  光大永明资产称,该公司依据市场化原则,经多方询价沟通,最终选择了光大理财产品作为受托保险资金投资理财公司理财产品的首单投资。下一步,光大永明资产将继续与理财公司开展交流,进一步挖掘各家理财公司的特色产品,通过投资理财产品与受托保险资金自主投资形成业务协同和优势互补。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保险系主任魏丽表示,拓宽保险资金投资范围是件好事情,“与险资、特别是寿险资金比较匹配的其实是一些长期稳健的投资,有利于提高险资的利用效率和投资回报率,提高保险产品的竞争力。(新规)同时加大了监管力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规范险资投资,降低投资风险,确保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