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海口中支“三个维度”强化督查督办 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见实效

2022-05-27 16:19:17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确保人民银行、外汇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提出的23条金融措施精准落地、获得实效,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以督查督办为抓手,推动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以实际行动和“真金白银”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宣传督查有广度,政策普及精准有效。

  海口中支坚持快速高效、全面精准、通俗易懂的政策宣传思路,统筹协调做好金融政策的普及、宣传,避免政策执行过程出现偏差。督导金融机构利用网点优势,通过大厅展板、电子屏、宣传台等方式宣传延期还本付息、增值税留底退税、减费降费等政策。

  2022年4月以来,主动对接金融机构、媒体、企业以及居民等主体,通过金融形势分析会、金融机构座谈会、银企对接会、银行展业知识竞赛等渠道,做好政策宣传解读。

  5月15日,海口中支成功举办全省银行跨境业务展业知识及创新技能竞赛,直观有效宣传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措施及成效。

  协同督办有力度,政策措施落细落实。

  海口中支横向贯通办公室、监察室、内审处等监督资源,纵向运用督查督办、监督检查、内部审计等多种监督手段,按照“明确责任部门、明确责任人员、明确工作任务、明确预期成效、明确完成时限”的“五个明确”要求,建立起“职能部门监督业务部门、业务部门督导金融机构、金融机构服务实体企业”的协同督办机制,层层压实责任,打通“资金链条”。开发上线电子督办系统,开辟助企纾困专项督办事项,对相关任务实时监督、定期提醒。

  在协同督办的有力推动下,1-4月,全省新增社会融资280亿元,同比增长68%。截至4月末,全省普惠小微贷款余额835亿元,同比增长24.1%;首批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支持6家地方法人银行新增普惠小微企业贷款2.3亿元。同时,海口中支还积极推动省政府出台《海南省进一步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的措施》,与20个政府部门联合出台《海南省进一步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实施办法》,汇聚多方力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为民督导有温度,服务效能稳步提升。

  海口中支积极督导金融机构靠前服务,主动对接企业,为有需求企业延期续贷,定制金融产品和服务方案,将被动等待企业“来延来贷”变为主动服务、解决问题。

  一是落实应延尽延政策,通过延期、调整还款计划、无还本续贷等方式,缓解因疫经营困难企业的还款压力。截至一季度末,已为176户小微企业客户给予延期还本付息支持,涉及金额2.2亿元。

  二是为科创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引入“金融活水”,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截至4月末,165家科技中小企业贷款余额10亿元,同比增长16.6%;6家专精特新“小巨人”贷款余额13亿元,同比增长54.2%。

  三是聚焦差异化资金需求丰富信贷产品,指导金融机构创新推出“减税云贷”“商叶云贷”“商户云贷”等特色产品,满足小微企业“短、小、频、急”融资需求。信贷扶持、延期还款、减费让利,一系列金融支持措施在督查督办的推动下有效突破梗阻、惠及实体,稳定了市场预期,增强了企业信心。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