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将更多金融资源投入到绿色低碳领域

2022-06-03 03:15:51 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郭博昊

6月2日,中国银保监会印发《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指引》提出银行保险机构要加大对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支持,优化对小微企业融资、线上融资等业务的环境、社会和治理风险管理,防止“一刀切”和运动式减碳。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指引》的出台,旨在进一步强化绿色金融政策的指导性,加大对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支持,有效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质效。继续拓宽绿色金融政策的覆盖面,补齐制度短板,推动保险业在绿色投融资和风险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同时,提升绿色金融政策的有效性,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加强绿色金融组织管理、制度建设和流程管理,推动各项绿色金融政策落地见效。

《指引》要求,银行保险机构从战略高度推进绿色金融,加大对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支持,防范环境、社会和治理风险,提升自身的环境、社会和治理表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明确银行保险机构董事会或理事会承担绿色金融主体责任,负责确定绿色金融发展战略,高级管理层负责制定绿色金融目标,建立机制和流程。鼓励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开展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创新。银行保险机构应当积极支持清洁低碳能源体系建设,支持重点行业和领域节能、减污、降碳、增绿、防灾,实施清洁生产。

在加强投融资流程管理方面,《指引》提出,做好授信和投资尽职调查,加强授信和投资审批管理,完善贷后和投后管理。优化对小微企业融资、线上融资等业务的环境、社会和治理风险管理。引导银行保险机构积极支持“一带一路”绿色低碳建设。

对于《指引》实施过程中需要重点把握的问题,有关负责人指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防止“一刀切”和运动式减碳。同时,认真落实绿色金融政策要求,将更多金融资源投入到绿色低碳发展领域,切实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质效。此外,立足经营实际完善绿色金融管理,保险机构要从资产端和负债端两方面着手,积极开展绿色保险和资金运用,加大对绿色低碳发展的风险保障和资金支持。

日前,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曾介绍,我国多层次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已经基本形成,截至2021年末,中国本外币的绿色贷款余额已经接近16万亿人民币。2021年,中国境内绿色债券发行量超6000亿元,同比增长180%,余额达到1.1万亿。绿色金融激励约束机制逐步完善,通过创设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带动社会资金投向绿色低碳的领域。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完善绿色金融领域政策框架,提升绿色金融创新与服务能力。加强绿色低碳转型风险管理,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对符合国家产业规划、有效益、有市场、有竞争力的优质企业和项目继续给予金融支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