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协倡议:拨备水平较高的会员单位可结合不良贷款处置情况有序降低拨备率

2022-06-07 09:24:05 北京商报网  宋亦桐

  6月6日,中国银行(601988)业协会发布《主动加强金融服务 全面助力稳住经济的倡议书》称,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引导会员单位进一步加强对因疫情暂时遇困行业企业和相关群体的金融支持,确保有关金融纾困政策落地,更好地稳住经济大盘。

  中国银行业协会倡议,区别对待涉企风险。会员单位应在平衡好增加信贷投放、优化信贷结构和防控信贷风险的基础上,科学把握信贷政策执行要求,对企业经营遇到的困难问题综合研判、分类施策,不搞“一刀切”。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不单独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征信记录,并免收罚息。

  管好贷款资金用途。会员单位应扎实做好贷前调查、贷中审查、贷后检查,强化对信贷从业人员业务培训和政策宣讲,做好借款人资质审核,加强资金用途审查和流向管理,扎实做好贷款资金的使用监测,防止贷款违规挪用进入禁止性领域。

  加强风险预警处置。会员单位应前瞻性做好风险预警及化解处置预案,密切关注因疫情暂时遇困行业企业的生产经营变化情况,注重第一还款来源的变化,加强资产质量监测。在足额计提拨备的基础上,拨备水平较高的会员单位可结合不良贷款处置情况有序降低拨备率,消化存量风险,或通过核销重组、资产证券化、批量转让等方式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腾出更多信贷资源支持稳定经济大盘。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