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银行高管团队“大洗牌”,港股最小上市银行如何突围

2022-06-10 09:36:58 北京商报网  孟凡霞 李海颜

  距离上任行长辞职一年后,泸州银行新任行长正式履任。6月8日,泸州银行发布公告宣布,该行行长刘仕荣的任职资格已获得监管批准。今年以来,泸州银行管理层接连迎新,在刘仕荣正式升任行长前,该行已先后有4名副行长人选进行补位。在分析人士看来,泸州银行管理层变动或是个人原因或是团队内部整合,多位高管补位后,该行管理架构进一步完善,团队的稳定性和发展的持续性都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行长正式履新 年内多位高管补位

  泸州银行正式迎来新任行长。6月8日,泸州银行发布公告称,四川银保监局已核准刘仕荣的行长任职资格,任期自当日起生效。刘仕荣是泸州银行老员工,自1997年该行成立之时就已加入,于2016年5月起担任该行副行长,同时兼任董事会秘书一职,直至2021年9月,泸州银行董事会批准委任刘仕荣担任行长后,其才陆续卸任副行长、董事会秘书等职务。

  过去一年以来,泸州银行管理层人事变更频繁,2021年6月7日,泸州银行发布公告称,徐先忠因个人原因,辞去该行执行董事、行长及董事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成员之职务。简历显示,徐先忠自2010年8月加入泸州银行,次年任行长一职,辞职前任期已近10年。此后,该行副行长夏义伦、童强、成安华先后因个人年龄、个人职业发展、个人身体健康等原因接连辞去副行长职务。

  为补齐职务空缺,该行今年以来陆续宣布聘任多位高管。1月10日,泸州银行宣布原监事长袁世泓转任副行长,4月18日,泸州银行又一口气聘任三位“70后”副行长:胡嘉、韩刚和明洋。从简历来看,三位“70后”高管也均来自泸州银行内部,分别于2015年、2016年、2019年加入该行,胡嘉担任过行长助理、重要客户事业部总裁等职务,韩刚此前任职总规划师、科技创新中心主任,明洋则担任过该行成都分行行长。

  对于目前高管补位进展以及管理层更替的影响,6月9日,泸州银行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拟聘任的四位副行长任职资格正在报送监管审批。高管层的补充和完善,将有利于推动该行高质量发展。

  根据泸州银行2020年年报,该行有“一正七副”行长的团队架构,在行长正式就任,四位副行长后续获批上任后,泸州银行原有的管理架构也将得以补齐。对于各副行长具体负责的领域,泸州银行并未作出正面回应,仅表示:“将严格按照本行公司章程规定以及董事会授权,组织开展各项经营管理活动。”

  在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看来,泸州银行管理层变动属于正常情况,或是个人原因或是团队内部整合,多位高管补位后,该行管理架构进一步完善。从聘任人员来看,高管皆为内部老兵升迁,因此对该行发展较为有利,团队的稳定性和发展的持续性都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资产规模位居末位 后续如何突围

  泸州银行官网显示,该行成立于1997年9月,为泸州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股东有泸州老窖(000568)集团、四川省佳乐企业集团、泸州市财政局等,2018年12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是西部地区地级市中首家上市银行。

  2021年,泸州银行营收净利均实现双位数增长,改善了连续两年增收不增利的局面。2019-2021年,泸州银行分别实现营收28.07亿元、31.55亿元和37.7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11%、12.4%和19.7%,实现净利润6.34亿元、5.76亿元和7.34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71%、-9.12%和27.46%。不过,对比另外16家仅在港上市的内地银行来看,该行2021年营收排在最末尾,与第16名的晋商银行相差约16.14亿元,净利润方面则排在第13位。

  谈及2021年营收净利实现双增长的原因以及后续如何持续提升盈利能力,泸州银行回应称,2021年,该行贷款规模和投资类资产规模有所增长使营业收入增幅较大,同时带动净利润增长。未来该行将大力发展理财等中间业务、调整收入结构实现收入多元化,同时将合理控制成本费用、加强信贷资产质量管控,以持续提升盈利水平。

  不过,业绩高速增长背后,泸州银行资本充足率水平也出现了下滑。截至2021年末,泸州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36%、9.75%和8.05%,较上年末分别下降0.51个百分点、0.26个百分点和0.06个百分点。

  “资本充足率下降主要是信贷支持规模扩张相对快、不良资产风险处置等因素影响。” 光大银行(601818)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分析认为,对于中小银行,需要在提升内源性补充能力与拓宽外源性补充渠道两方面发力。一方面要完善内部治理,提升经营能力;另一方面要选择多元化资本补充工具,拓宽融资渠道。

  泸州银行表示,2022年该行拟通过发行不超过人民币25亿元二级资本债券方式补充二级资本,同时该行将继续坚持内生性积累与外源性补充相结合的方式,多措并举补充各级资本。

  从资产规模来看,截至2021年末,泸州银行资产总额1345.1亿元,是目前赴港上市银行中规模最小的银行。在新管理层带领下,泸州银行该如何突出重围?泸州银行回应称,将主动适应经济金融发展形势,积极应对行业周期及政策变化,适度扩大各项业务规模,努力保持资产规模的稳健增长。

  “泸州银行的竞争优势:立足区域发展情况较好、不良贷款控制较好、定位清晰,规模不大利润很好,小而美、专而精。”廖鹤凯表示,在新管理层带领下,泸州银行应继续立足泸州本地业务辐射成渝经济圈,短期内提升资本充足率水平,强化自身专业性,做好内控工作控制不良率水平,服务好区域实业与区域经济。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