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财富管理部袁东宁:数字化能力是参与零售业务市场竞争的入场券

2022-06-10 16:31:08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希

  导语:未来银行零售业务的竞争是对客户的竞争,数字化能力是进入市场竞争的入场券,因此数字化也成为了零售业务发展的“下限”。

  在数字化转型的潮流中,“智能化”、“数字化”成为两大关键词,数据也在其中起到了更大的作用。6月10日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主办“金融机构智能化和数字化改造线上沙龙”,中信银行(601998)财富管理部总经理助理袁东宁博士线上出席并参与讨论。

  袁东宁介绍,中信银行将数字化转型上升到战略层面,一张蓝图绘到底,通过制定转型规划、推进板块转型、成立实体组织,落地具体项目等措施,从客户视角出发,以业务为引领,取得了较为丰富的转型成果。

  袁东宁认为,未来银行零售业务的竞争是对客户的竞争,数字化能力是进入市场竞争的入场券,因此数字化也成为了零售业务发展的“下限”。袁东宁表示,行业应当认识到数字化转型并不是技术的转型或创新,而是业务模式的创新,数字化转型应当与经营是“一张皮”,转型的核心是创造业务价值。

  数字化是参与市场竞争的入场券

  今年年内,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袁东宁表示,两份“重量级”数字化转型指导文件先后发布,为商业银行的数字化转型勾勒出蓝图,明确了脉络。

  袁东宁介绍,2019年中信银行将数字化上升至战略层面,由一把手“挂帅”成立数字化转型办公室,统筹推进业务转型。具体到公司业务、零售业务、金融市场业务、风险板块、数据治理等方面,中信银行成立了若干个专题委员会,分头推进转型发展。2021年,中信银行发布数字化转型规划的实施方案,对全行数字化转型落地实施起到了“里程碑”作用。

  在零售业务方面,中信银行制定了“1536”数字化战略,围绕着1个数字化转型“主战场”,构建5大“战役”,推进36个攻坚项目,用攻坚项目落地数字化能力,对业务进行赋能。

  “这5个战役由外及内、从客户的视角出发,包括了客户旅程、生态建设、渠道协同、客户经营和运营管理。实际上是以客户旅程为主轴,以生态布局扩半径,以渠道协同促融合,以客户经营提能力,以运营支撑来增效率,通过这些来触动零售相关的制度发展。”袁东宁说道。

  事实上,从整个银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历程来看,零售业务的数字化转型起步要早于对公业务,这个是整个行业的特色。

  具体到中信银行,袁东宁进一步表示,该行零售业务与对公业务板块都在数字化转型的方向上持续迈进,“在零售业务方面,我们内部讲过一句话,就是大数据或者叫数字化是我们的下限。因为未来(零售业务)的竞争是对客户的竞争,没有数字化能力,你都没有进入市场竞争的入场券。零售业务的数字化转型我们做了很多尝试,取得了很多成果。包括通过大数据进行精准营销、风险防控、效率提升、决策管理等。”

  数字化转型应与经营“一张皮”

  对于银行、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而言,数字化转型工程浩大,在探索的过程中也存在来自内部与外部的诸多难题。

  袁东宁认为,数字化转型的首要难题,是如何统一认知,对此,中信银行的解决方案是“布道”。袁东宁说道:“一把手组织了多次、多个层面的研讨会、说明会,为了统一思想,达到认知一致。我们的认知是,因为对公客户与个人客户都在变得数字化,所以我们需要做数字化这件事情,对客户的认知是我们转型的起因。”

  此外,应当认识到,数字化转型不是技术的转型或创新,而是业务模式的创新。不能“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数字化转型应当跟经营是“一张皮”,转型的核心是要创造业务价值,要交付结果。

  袁东宁表示,中信银行的数字化转型同样面临着很多实际的难题,比如数字化人员的短缺,尤其是关键的岗位。中信银行的解决方案涉及三个方面:

  第一,在组织机构方面,中信银行成立了大数据中心,补充了关键人才,优化了相关的人员结构。

  第二,在机制建设方面,中信银行建立了适配数字化人才的激励与提拔机制,不仅靠外部力量,还靠内部力量,把存量人员盘活,建立“数字化学院”培训体系,系统培育数字化人才,提高整个中信银行的数字化人才比例。

  第三,持续完善敏捷团队建设。一方面是通过业务整合,比如说在零售条线,中信银行整合相关组织架构,形成了财富管理“全客户、全产品、全渠道”的“三全”体系;另一方面,在业务整合之后再做业绩的融合。中信银行通过敏捷团队把业务人员和技术人员跨部门组织起来,围绕着一个目标开展工作,对交付结果、优化迭代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银行对数字化转型普遍加投入,中信银行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投入近年来均处于行业前列。袁东宁表示,虽然数字化转型成效难以量化,但中信银行仍然会从多角度量化投入与产出,其目的是通过量化的方法,将数字化资源投入到最有价值的地方去。

  “比如建一个IT系统,这个IT系统带来的业务价值是多少,带来的AUM或者客户是多少,我们都会去衡量它。不仅仅是为了说这个系统有没有价值,更重要的是通过使用者的体验和感受,来衡量这个系统该不该做。如果没有价值的话,你就要果断砍掉,然后把资源集中到优势的地方去。

  再比方说我们做数字化的精准营销,我们用ab test去看模型是否有效,能带来多大附加值。我投入的数字化人员,IT人员甚至包括其他资源,是不是有意义的。这样我们可以在数字化的建设中进行降本增效的成本控制。”袁东宁表示。

  迈向财富管理非线性增长模式

  谈及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战略重点与新机遇时,袁东宁指出,对银行而言,数字化转型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也是提振市场信心的新路径,关系着企业形象以及市场对企业的看法。

  “以零售为例,数字化转型需要我们摆脱目前靠‘开网点、增人头’模式线性增长的瓶颈。也就是说,我们是要通过数字化方法升级增长模式,从而实现非线性增长,以达到我们的目标。”袁东宁说道。

  袁东宁表示,数字化永远没有终点,中信银行零售业务要攀登下一个制高点是平台化和智能化。具体来看,中信银行零售业务今年提出“超级渠道”这一重点抓手。“超级渠道”指的是通过“三全”打法,围绕着大数据、AI、API技术,迈向财富管理的非线性增长模式。其中AI技术能够赋能中信银行的全客群经营体系,API开放生态能够拓展数字化的“上限”。

  袁东宁称,财富管理业务要以客户服务为宗旨进行数字化建设。譬如开展线上的资产配置,为客户做财富的体检。传统来讲,这类服务是线下为主,服务主要围绕着中高端客户,普惠型客户无从享受这类服务。银行开展线上资产配置服务,能够推动财富管理业务向普惠发展。又如围绕老龄化趋势与养老金融,中信银行围绕养老账户进行体系化建设,从给客户账户、交易、产品、服务支持,到推出“养老账本”,帮助客户在未老之时做好养老规划。

  “未来实际上各项技术都存在,元宇宙也好, AI也好,更重要的是改变业务模式,然后通过技术来进行赋能与支撑,去实现它。这样才能够让企业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服务好相关客户,满足客户实现美好生活的愿望。既回报社会,又实现公司价值的最大化。”袁东宁总结道。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