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汇金首次入股城商行:联合湖南国资拿下华融湘江银行40.53%股权

2022-06-10 16:33:47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愿

  中央汇金再度出手,这次是一家城商行。

  6月9日晚,中国华融(02799.HK)发布公告称,由湖南国资企业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湖南财信”)和中央汇金组成的联合体,以近120亿元的价格接手其所持华融湘江银行40.53%的股权。

  交易完成后,湖南财信持有华融湘江银行40.47%(已通过其附属公司间接于华融湘江银行持有19.94%股权)的股权,成第一大股东;中央汇金持有华融湘江银行20%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

  “本次转让可有效释放资本,用于拓展本集团主营业务,有利于本集团坚持做强做精主业,将更多资源和精力集中于不良资产主业发展,对本集团未来发展及股东长远利益更有益处。”中国华融表示。

  在此之前,中国华融已陆续出售了华融消费金融、华融中关村(000931)不良资产交易中心等股权,包括华融信托、华融证券等股权也正在陆续转入中。

  华融湘江银行将迎系列变化

  公告显示,由于此次股权交易意向受让方仅有中央汇金、湖南财信组成的联合体唯一一家,最终以评估价成交。中国华融根据代价及初始投资成本将予计提之估计税项人民币约为20.62亿元(2010年入股),转让价近120亿元。

  湖南财信是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系湖南省唯一的省级地方金融控股公司、省属国有大型骨干企业,旗下拥有信托、证券、期货、寿险、银行、保险代理、地方金融资产管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区域股权交易所、产权交易所、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典当、小额贷款、融资租赁等14张金融或类金融牌照。

  此次湖南财信成为华融湘江银行第一大股东后,预计华融湘江银行后续将迎来系列变化,包括更名(湘江银行或湖南银行)、高管任命等。华融湘江银行财报显示,中国华融在该行第三届董事会提名5名董事,且该行董事长在第一大股东提名的董事产生,党委接受第一大股东党委的领导。

  “湖南国资接手华融湘江银行股权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当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思路就是逐步夯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谁的孩子谁抱着’。”一位城商行人士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3月末,华融湘江银行总资产为4390.22亿元,总负债为4050.55亿元,吸收存款为2800.93亿元,发放贷款为2521.68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62.23%,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79%。

  中央汇金首次入股城商行

  官网显示,中央汇金成立于2003年12月,代表国家依法行使对国有商业银行等重点金融企业出资人的权利和义务。中央汇金根据国务院授权,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以出资额为限代表国家依法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权利和履行出资人义务,实现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

  截至目前,中央汇金入股的银行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601988)、建设银行、恒丰银行。其中,恒丰银行入股时间为2019年底,为第一大股东,且为其入股的唯一一家股份行(直接持股)。

  在此次公告中,中国华融未披露中央汇金入股华融湘江银行的具体原因,中央汇金也未在其他渠道进行公开说明。

中央汇金首次入股城商行:联合湖南国资拿下华融湘江银行40.53%股权

  截至目前,中央汇金未公布2021年年报。2020年中央汇金实现营业收入5240.30亿元,同比小幅下降5.15%,净利润亦小幅下降。不过,来自四大行的投资收益在稳步增长,占比也始终高于80%。截至2021年3月末,中央汇金有货币资金1310.31亿元。

  此次入股华融湘江银行后,也是中央汇金首次入股城商行。财务数据显示,近几年,华融湘江银行业绩较为稳定,2017年-2021年净利润分别为25.02亿元、27.16亿元、30.16亿元、28.69亿元、30.75亿元。

  评级机构认为,华融湘江银行机构布局已实现湖南省地级市全覆盖,为业务发展提供空间,湖南省、市各级政府在该行公司治理和业务发展等方面也提供了大力支持;市场定位较为明确,决策机制灵活,在支持地方经济方面具有人缘地缘优势,在当地具有较为重要的市场地位。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