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业存单利率持续上行:6月信贷数据或向好

2022-06-14 09:37:49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信贷扩张的先兆?

  Wind数据显示,6月13日农业银行发行的一年期同业存单“22农业银行CD056”票面利率为2.39%,而在5月底农业银行发行的同期限同业存单利率为2.27%。

  这并非个案。数据显示,6月13日一年期国有大行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加权平均,权重为发行额,下同)为2.39%,较5月末上行了12BP。其他不同类型银行、不同期限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也呈现不同程度的上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其原因在于,银行信贷投放开始扩张,负债端需要中长期资金予以匹配。这预示着6月信贷数据或向好,结构也会有所改善。

  发存单补负债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同业存单发行利率整体呈现先下行、再上行、再下行、再上行的走势。其中,一年期国有大行、股份行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在3月下旬达到峰值,然后开始持续下降,至5月20日达到低点,分别为2.25%、2.27%,此后即开始缓慢上行的走势。

  6月10日,一年期国有行、股份行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分别为2.38%、2.39%,相比低点分别上行13BP、12BP。

  作为货币市场工具,同业存单利率受两大因素影响:一是银行间流动性情况,存单利率整体跟随资金利率变动;二是同业存单本身供需压力,监管考核、银行负债压力、广义基金行为等都可能加剧供需矛盾。

  从资金利率看,6月1日以来DR001、DR007均值分别为1.42%、1.65%,相比前期小幅上行。“6月份以来隔夜和7天利率较5月份低位时期已上行10-15BP,使得价格信号由短端传导至中长端,带动1年期同业存单利率上行。”光大证券(601788)首席金融业分析师王一峰表示。

  市场供求方面,银行信贷投放加码后,为缓解负债端压力,银行通过发行同业存单来补充负债的需求上升。

  央行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89万亿元,同比多增3920亿,环比增加1.2万亿,信贷数据远超市场预期。虽然5月新增信贷中37%为票据融资,和实体经济相关的企业中长期贷款、居民中长期贷款仍然乏力,但市场认为,随着6月经济秩序进一步修复、实体融资成本降低以及政策持续发力,后续居民和企业部门的中长期信贷需求将增加,结构也会改善。

  “6月份作为半年末时点,信贷投放力度将进一步加大,特别是国有大行在当前政策驱动下,需要承担信贷的‘头雁效应’。在此情况下,国有大行对于同业存单的量价诉求更高,需要未雨绸缪提前储备跨季资金,进而带动了同业存单利率上行。”王一峰称。

  Wind数据显示,上周(6月6日-6月10日)国有大行同业存单发行规模为1385亿,相比5月单周平均发行规模上升54%。

  从政策看,5月下旬六方面33条一揽子稳经济的措施推出后,信贷投放有了新的支撑点:比如基建项目不断加码,水利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加快落地;地方政府放松限购限贷;5年期LPR下调15BP。这些举措将提振基建类、房地产类中长期贷款需求。

  “5月5年期以上LPR下调将会对信贷需求产生较好的刺激效果,银行信贷投放会加码;今年新增专项债券要在6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债券配置随之增大。在此背景下,银行资产端扩张需要负债端予以配合,因此对于同业存单的发行需求有所提升。”中信证券(600030)联席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

  明明解释称,商业银行在经营过程中,会根据未来的资产配置计划预先进行负债管理,如果预计后续将有较大的信贷投放或债券配置,那么往往会提前筹集所需要的资金,这就对银行负债端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在久期、规模等方面与资产端尽可能匹配。

  国盛证券的一份研报称,5月银行通过扩张票据融资来冲信贷,在资产负债表上体现为资产端的应收票据会增加。但在流动性考核下,银行需要调整负债端结构以更好满足监管要求,特别是增加负债端的稳定资金。这可能导致银行存单融资需求,特别是期限较长的存单融资需求在季末之前增加。

  据了解,银行司库负责统筹管理资产负债,而司库负债主要包括货币政策工具、同业负债以及金融债。相对于吸收存款,发行存单对于司库管理来说更容易操作和控制。而负债资金到期时间越长,其可用稳定资金折算系数越高,因此当前银行更愿意发行长期限存单。

  Wind数据显示,上周(6月6日-6月10日)国有大行一年期同业存单发行规模为1384.80亿,占各类期限同业存单发行规模的比例高达99%。

  存单利率或继续上行

  央行此前发布的《2020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首度指出,MLF利率作为中期政策利率,是中期市场利率运行的中枢,国债收益率曲线、同业存单等市场利率围绕MLF利率波动。

  回顾历史来看,货币持续宽松阶段,国有大行、股份行1年期存单利率大多低于1年期MLF利率;当货币转向中性,存单利率围绕MLF上下波动;货币收紧叠加金融去杠杆,存单利率大幅高于MLF利率。

  Wind数据显示,当前国有大行、股份行一年期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在2.4%左右,仍低于一年期MLF利率45BP。如果拉长时间看,从2021年4月以国有大行、股份行同业存单利率就低于1年期MLF利率。

  明明认为,从历史经验来看,6月存单利率大概率较5月上行,预计幅度基本在5BP以上。原因在于,随着年中考核临近,银行对于跨季资金的需求有所提高。考虑到今年疫情防控和政策落实的情况,存单利率中枢回调幅度可能更明显。

  比如2020年由于疫情冲击经济,货币政策维持宽松,使得存单利率位于低位,而在经济复苏态势明朗后,存单利率快速回调。Wind数据显示,2020年5月底一年期国有大行存单发行利率为1.8%,但6月底升至2.3%,11月末进一步升至3.3%,高出一年期MLF利率35BP。

  明明称,当前资金面宽松的态势可能在6月份政府债券发行提速之际结束。从三季度开始,随着经济复苏,利率有上行风险,货币政策重心也可能从宽货币向宽信用转移,后续存单利率有20-30BP的上行空间,但是回升过程会震荡反复。

  王一峰则表示,未来同业存单利率的走势,一是取决于信贷景气度恢复的延续性,二是取决于短端资金利率何时回归走廊中枢。尽管6月同业存单利率有所反弹,但估计上行空间不大,1年期大行、股份行利率上限或维持在2.5%左右。全年来看,监管政策驱动力度加大,叠加重大基建项目加快落地,使得下半年信贷投放和结构性流动性短缺框架有所恢复,资金堰塞湖得到缓解,届时同业存单利率或小幅上行。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