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如何助力小微纾困解难?业内:应结合政策工具,充分发挥政策的撬动作用

2022-06-17 15:48:56 蓝鲸财经  占健宇

  导语:业内人士认为,在服务小微方面,应聚焦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绿色普惠、促进消费、稳定外贸等关乎国计民生的关键领域。

  日前,围绕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践行普惠金融、创新金融科技等主题,多名行业专家在微众银行媒体学院活动上进行了深入探讨。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指出,在今年疫情影响下,银行不仅面临着外部挑战,还主要面临着两项内部挑战。一是获客难,尤其是小微企业获客,由于银行通常不具备小微企业大量的场景,线上线下获客都是面临困难;二是风控方面,大多数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风控能力方面存在很大的短板。

  对于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破局之道,曾刚表示,银行需做好科技支撑、精准风控、批量获客和敏捷组织。在服务小微方面,应聚焦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绿色普惠、促进消费、稳定外贸等关乎国计民生的关键领域。其还认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需坚持市场化原则,纾困业务应结合各种政策工具有序展开,充分发挥各种政策的撬动作用。

  在银行服务小微的过程中,供应链金融的作用不可或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宋华从当前供应链金融供求矛盾切入,系统性地阐述了影响供应链金融发展的三个维度。

  宋华表示,供应链金融要解决‘透明’、‘可追溯’和‘信任’的问题,并在场景、导向和手段三个维度取得突破与发展,从而保证其具备更长远的发展前景。

  微众银行企业金融总经理公立介绍道:“微众银行微业贷为小微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了新的解法,体现了金融科技对小微服务发展的强力驱动作用。我们以数字化为驱动,通过大数据风控、精准营销、精细运营等手段,打造发展可持续、风险可承担、成本可负担的小微服务模式。”

  据悉,截至2021年底,微众银行微业贷已辐射22个省、3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累计触达小微企业超270万家,累计授信客户89万家,累计发放贷款金额超1万亿元。微业贷科创贷款已经在全国19个省及直辖市、100多个地级市开展业务,已有近18万户科创企业前来申请,授信1115亿元。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