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新能源这些投资领域要火!理财子公司抢滩布局新赛道,热潮背后有哪些挑战

2022-06-21 20:09:31 北京商报网 

芯片、新能源、专精特新、低碳等新兴领域主题产品已成为理财子公司抢滩的“蓝海”市场。6月21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当前包括青银理财、交银理财、中银理财、信银理财、兴银理财在内的多家理财子公司均参与到新兴领域主题产品的发行中,产品类别多以固定收益类为主。分析人士认为,从投资标的角度看,新兴领域赛道的公司未来前景广阔,投资的潜在回报率较高,但理财子公司在这些领域的研究不够深入,产品研发及风险管理能力欠缺,未来需进一步加强投研团队建设,深入挖掘新兴领域的投资价值,取长补短。

抢滩布局新兴领域主题产品

理财子公司动作不断,创设新兴领域特色主题产品成为潮流。6月21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已有多家理财子公司参与到新兴领域主题产品的发行中,产品系列也更加丰富。

近日,青银理财成立了“璀璨人生成就系列开放式净值型人民币个人理财计划(一年开放芯片主题)”理财产品,该产品募集方式为公募,产品运作模式为开放式净值型,产品风险等级为二级(中低)风险,业绩比较基准为4.8%。根据中国理财网信息显示,青银理财这款芯片主题产品销售区域主要覆盖北京、大连、重庆、安徽省、河南省、湖北省、陕西省、青海省多地。

除了创设芯片特色主题产品之外,新能源、专精特新、绿色金融也成为理财子公司抢滩的“蓝海”。根据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含有ESG绿色金融字眼的产品共有109只,发行机构涉及中银理财、交银理财、信银理财、兴银理财多家;含有专精特新主题的理财产品共有17只,发布机构为中银理财、交银理财、招银理财;含有新能源主题的理财产品共有6只,发布机构为青银理财、光大理财以及中银理财。

谈及理财子公司抢滩发布新兴领域主题产品的举措,易观分析金融行业分析师夏雨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理财子公司的角度看,其从独立经营之初,就在寻找与银行理财专营部门的差异化发展路线,不少理财子公司积极尝试新兴领域进行布局,并成立有吸引力的理财产品,以此来提升资金管理规模,新能源、专精特新等就是目前相对热门的方向。其次,理财子公司的运营模式与公募基金相近,发行各类主题的公募产品也是重要的产品线扩充方式。从投资标的角度看,新能源等赛道的公司未来前景广阔,投资的潜在回报率较高,是银行理财资金相对较好的选择。

产品投资性质仍以固收类为主

当前银行理财市场进入了以理财子公司为主的“时代”,产品净值化程度不断提高,未来随着理财子公司数量的不断扩容,理财市场竞争或将加剧,创立新兴领域主题产品也对理财子公司优化产品结构、提升用户黏性有重要的意义。

具体到产品线来看,虽然多家理财子公司创设的新兴领域主题产品各具特色,但在投资性质来看,依旧多以固定收益类为主。以发布数量较多含有ESG绿色金融字眼的理财产品为例,投资性质为固定收益类的产品共发行73只,混合类共发行35只,权益类产品仅有1只;含有专精特新主题的理财产品中,混合类产品共发行15只,权益类、固定收益类产品各发行1只。

在投资策略上,多家理财子公司也根据不同主题产品设定了差异化投资理念,交银理财首款长三角ESG主题产品——“稳享灵动慧利长三角ESG主题(90天持有期)理财产品” 优先投资于长三角地区ESG 表现良好的企业发行的债券,主要包括“中债-交行长三角ESG优选信用债指数”成分债以及各类绿色债(绿色金融债券、绿色企业债券、绿色公司债券、绿色资产支持证券、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碳中和债、蓝色债等。中银理财发布的专精特新主题产品以债券资产、权益类资产为配置主线,灵活配置非标准化债权等资产,同时适当参与金融衍生品交易,以拓宽投资集合的有效边界。

在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看来,主题产品的投资领域和资产种类不冲突,比如ESG主题产品的底层资产可以是绿色金融相关债券。不过需要关注的是,部分主题产品的投资方向为新兴领域,理财子公司在这些领域的研究不够深入,产品研发及风险管理能力欠缺,此外,部分领域的投资价值不高,无法为理财产品带来有吸引力的收益率。

“理财子公司的投资者大多承接自母行,投资者整体风险偏好较低。”夏雨进一步表示,主题权益类资产的波动不是这类投资者能够接受的。但理财子公司投资的债券也可以是新能源、专精特新公司发行的债券,固定收益类资产与新能源投资主题并不冲突。

应进一步加强投研团队的建设

2022年理财市场进入全面净值时代,在股市、债市波动的影响下,部分理财产品在3月呈现“破净”局面,彼时“破净”的理财产品数量超过2200只。6月21日,北京商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300059)Choice数据统计,当前“破净”的理财产品数量不超过1200只。

虽然理财产品“破净”现象有所好转,但为了规避新兴领域可能面临的投资风险,也有理财子公司暂停了相关主题产品的发行计划。青银理财近日表示,原定于6月16日-27日发行的“青银理财璀璨人生成就系列开放式净值型人民币个人理财计划(一年开放新能源主题)”产品取消发行。

对于取消该产品发行的原因,青银理财表示,彼时选择创设新能源主题产品是从大类资产配置和投资角度出发,认为时机合适,该主题具备较佳的投资价值,实际情形是从产品创设到临近发行仅不到两个月时间,新能源主题板块涨幅相对较大,不排除后期回撤的可能。

“我们认为,短期内该主题板块涨幅已经较大,远超我们创设产品时预期投资的市场位置,投资者潜在回报降低的同时,风险或将加大。从专业资产管理机构角度,为回避风险、保障投资者利益,最终决定取消本次新能源主题产品的发行。”青银理财表示。

布局新兴领域主题产品,理财子公司面临不小挑战。夏雨直言,过去银行理财专营部门的团队中,并不需要多少投研专员,一个20人的理财部门可能只有3-4名投研人员,对不同资产的研究覆盖度不足;另一点在于投研需求不大,多数资产都是母行牵线、理财部门对接、理财资金直接投资,不太需要专精投研。随着理财子公司独立经营,就需要有强大的投研团队来覆盖不同类别、不同行业的资产,提升业务专业水平,以此来获取更高的盈利空间,提升产品与公司的竞争力。

未来,在发布主题产品的同时,理财子公司如何加大投研能力,调整投向配比,以增厚收益、提高产品吸引力?正如刘银平所言,理财子公司需要进一步加强投研团队的建设,细分投资领域、深入挖掘新兴领域的投资价值,同时借鉴其他经验丰富的资管公司的投研模式,取长补短。

“理财子公司需要有完善的研究体系,从宏观环境分析,到中观行业分析、微观投资标的选择,再到最后的投资择时都需要有对应的人员来加大研究力度。在不同宏观经济周期,寻找满足条件的行业、找到有价值的企业,选择最合适的投资决策、制定相符合的投资比例,在合适的时间进行投资交易。通过整个体系的作用,来提升产品投资收益,吸引更多投资者。”夏雨补充道。

北京商报记者 宋亦桐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