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温州分行:为稳企纾困注入强劲“兴”动力

2022-06-28 13:14:21 和讯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已成为当下金融业的首要任务。

  近期,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及各级监管部门对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兴业银行温州分行迅速行动,围绕加大信贷投放强信心、助企纾困便民稳预期、聚焦重点领域强保障、强化服务保障提质效等四方面出台稳经济15条“硬核”举措,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做好实体经济纾困金融服务,全力以赴支持温州稳住经济大盘。截至6月20日,该行年内已累计投放各类融资256亿元,同比多投22%;贷款余额349亿元,较年初增加52亿元,增长17.5%。


  加大信贷投放强信心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生命线”,是稳增长、惠民生的重要支撑。

  6月1日,华峰集团收购美国杜邦旗下剥离出的生物基产品相关业务及技术正式完成交割。兴业银行温州分行充分发挥“商行+投行”优势,总分支行多级联动,仅用了5工作日即完成业务报告、审查审批、贷款发放的全部流程,为该跨境并购项目提供1亿美元的资金支持,跑出了令人惊叹的兴业速度,不仅为并购项目的顺利交割赢得时间,而且每年为华峰集团节约财务成本600多万元,为其构建绿色产业链、产品链及提升价值链,增强现有产业的协同能力,加快绿色新技术与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勇当温州金融主力军,兴业银行温州分行牢固树立“银企命运共同体”理念,第一时间成立稳经济大盘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推动落实机制,强化全员宣贯动员,全力以赴抓好金融稳经济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聚焦制造业、普惠小微、绿色发展、科创金融、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薄弱环节,靠前发力,充分运用各种政策工具,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加大加快贷款投放力度、速度。

  截至5月末,该行民营贷款余额161亿元,较年初增长17%;制造业贷款余额93亿元,较年初增长22%;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72亿元,较年初增长27%;绿色金融融资余额155亿元,较年初增长21%。

  助企纾困惠民增活力

  “眼看贷款就要到期,还款资金却还没有着落,心里真是着急啊!”受疫情影响,温州某服饰企业货物销售滞缓,库存陡增,加之下游客户应收账款回款时间拉长,资金链趋于紧张,偿还到期贷款的压力越来越大,企业负责人李先生不禁愁上眉头。

  正当李先生为难之际,兴业银行温州分行客户经理打来电话,了解李先生经营状况,传达了助企纾困有关政策。了解到李先生面临的困难后,该客户经理第一时间主动上门服务,运用该行“连连贷”无还本续贷产品,提前为企业续贷800万元,解了李先生燃眉之急。“这笔续贷解决了公司资金周转的难题,生产经营无后顾之忧了!”在兴业银行“连连贷”的支持下,李先生从容有序安排企业的经营生产,各项工作逐渐步入正轨。

  据悉,为及时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兴业银行温州分行要求客户经理加强企业走访,把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传达到每一位客户,建立完善服务清单,通过提供中长期贷款、无还本续贷、展期或续贷支持等“一企一策”金融服务,助力企业渡过难关。6月1日至20日,该行已通过“连连贷”产品满足8家企业延期还本需求,金额达7380万元,无还本续贷余额近10亿元,较年初增长44%。

  同时,多措并举降低企业综合经营成本,确保应减尽减。今年1-5月,该行普惠小微贷款平均利率为3.81%,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70个BP;在60多项自主免费项目基础上新增8个免费项目,并适当下调部分与客户日常基础结算相关的项目收费标准,6月1日至20日即为企业减免手续费达103万元,年内已主动减费让利近1000万元,预计全年减费让利超2000万元,切实以减费“红包”激活经济细胞。

  稳链固链强链保安全

  “企业仓库要保有3157吨的储备量,此外还有900吨用于日常销售,资金链比较紧张。”温州市多力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妙曾经一度为资金问题犯愁。

  该公司是温州战略储备粮油企业,经营粮食交易、收储贸易等业务,肩负政策性粮油储备和轮换、粮油市场供应及应急保障等政府性职能。眼下,企业急需一批资金购买粮油,补充前期因疫情影响而投入市场稳定供应和物价的粮油消耗。

  兴业银行温州分行了解到企业困难后,根据粮油企业春耕秋收的产业特点和售后结算周期长的痛点,积极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推出由省农业融资担保公司提供担保,无需企业提供抵押物的金融产品“兴农贷”,仅用7天就为企业发放300万元信用贷款,为企业经营发展提供了有力资金支持。

  随着多力粮油食品公司的顺利获贷,兴业银行围绕春耕备耕、粮食流通收储加工等全产业链,加大对辖内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园区、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清单式”走访对接,用金融活水滋养本地农企。据悉,目前该行已为3家粮油企业授信1100万元。

  积极构建多层次“金融+场景”供应链服务体系,兴业银行温州分行通过服务好“链主企业”延上游、牵下游,以点带链、以链带面,强化产业链大中小企业一体化服务,助力稳链固链强链,守牢产业安全线,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该行还与一鸣食品、佩蒂宠物两个国家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深入开展合作,通过供应链金融服务业务赋能上游小微企业10余家。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