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货币政策将继续从总量上发力以支持经济复苏

2022-06-28 17:35:28 和讯银行  蓝雨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6月27日消息,近日,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接受CGTN采访,就金融支持绿色转型、绿色信息披露、绿色金融国际合作、货币政策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易纲:货币政策将继续从总量上发力以支持经济复苏

  易纲在专访中表示,今年以来,受疫情和外部冲击等影响,中国经济面临一定下行压力。货币政策将继续从总量上发力以支持经济复苏。同时,我们也会强调用好支持中小企业和绿色转型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

  易纲认为,中国的货币政策一直是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以实现就业最大化目标。

  就利率而言,易纲认为,过去10年,中国的市场利率水平稳中有降。自然利率水平主要由资本边际产出率和人口长期发展趋势所决定。中国利率形成机制是由市场供求决定的,中央银行通过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市场利率。目前定期存款利率为1%-2%,银行贷款利率为4%-5%,同时债券和股票市场较为有效地运行。考虑到通胀水平,可以看出实际利率水平是相当低的,金融市场得以有效配置资源。

  在绿色转型方面,易纲认为,央行可以在绿色转型中发挥重要和积极作用,对此国际社会已有共识。就货币政策而言,央行首要和最重要的职责是维护价格稳定。不过,一些央行仍有政策空间,通过结构性货币政策促进绿色转型。

  易纲介绍,为促进绿色转型,人民银行做了很多工作。人民银行于2018年将优质绿色债券和贷款纳入中期借贷便利的合格抵押品范围,并在去年推出了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两个新的货币政策工具,利率均为1.75%,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为具有显著碳减排效应的项目提供低成本融资。

  此外,截至今年5月末,人民银行通过两个工具向相关金融机构累计发放资金2100多亿元,带动减少碳排放超60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约占中国年碳排放量的0.6%;去年5月,人民银行修订印发《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方案》,将金融机构发放绿色贷款和绿色债券业务纳入央行金融机构评级,以鼓励金融机构为绿色转型提供支持。

  在谈绿色金融国际合作时易纲表示,在国际领域,人民银行与各方一道,积极引导市场资金支持气候变化应对。一是联席牵头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二是与欧方推进绿色金融分类标准趋同取得阶段性成果;三是以绿色金融打造绿色“一带一路”。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