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家银行参与“助微计划”:累计发放贷款超4万亿 中小银行服务企业超七成

2022-07-06 01:48:55 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5日,由全国工商联举办的“助微计划”推进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助微计划”推进情况报告》(下称《报告》)。全国工商联常务副主席徐乐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丁晓芳、中国银行(601988)业协会专职副会长邢炜,以及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平安银行(000001)、网商银行相关人士出席并发言。

为有效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自2020年3月以来,在金融监管部门支持下,全国工商联会同有关协会以及相关金融机构,连续两年开展助微计划,帮助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冲击,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期,全国工商联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就助微计划开展情况进行调研,总结各金融机构实施助微计划的典型做法,了解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融资需求及困难问题,形成了调研报告,为深化助微计划成效提供参考。

《报告》显示,助微计划开展两年来,一大批金融机构积极响应、踊跃参与,持续创新普惠金融产品与服务,使金融资源更加精准、高效地惠及小微企业,广大小微企业的获得感有了明显提升。

同时,目前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仍需进一步覆盖长尾小微经营者,涉企信用信息共享和应用有待增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尚显不足等。

据了解,全国工商联将会同有关方面,进一步聚焦助小微、振乡村、兴科创、促就业等重点任务,切实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产品、优化服务,进一步推动助微计划取得新成效。

127家银行累计发放贷款超4万亿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国工商联会同中国银行业协会等协会及网商银行于当年3月5日发起“无接触贷款”助微计划,通过线上无接触贷款的方式,半年时间累计服务小微企业超2000万户、累计发放贷款超8700亿元。

2021年7月30日,全国工商联在前期“无接触贷款”助微计划基础上,与工商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平安银行、北京银行(601169)、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和网商银行联合发起“稳就业、振乡村、兴科创”助微计划,倡议银行业金融机构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力量,围绕稳定就业、振兴乡村、支持科创,面向小微企业推出专项的信贷计划及支持措施,实现金融活水向实体经济的“精准滴灌”。截至去年末,5个月时间累计服务小微企业超1700万户,累计发放贷款超3.41万亿元。

《报告》显示,两年来共有127家银行参与助微计划,涉及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及民营银行等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使小微企业的获贷渠道更加广泛。调研显示,在过去两年内获得过贷款的受访群体中,约49.9%从2家及以上的银行获得了经营性贷款。

助微计划开展两年来,参与的金融机构平均每月服务小微客户超300万,累计发放贷款超4万亿元,有大量此前没有被金融机构覆盖、或覆盖不足的长尾小微经营者群体得到有效的金融服务。针对小微经营者融资满意度的专项调研显示,在获得过贷款的小微经营者中,有48.8%是在2020年及之后首次获得银行的经营性贷款。

中小银行服务企业超七成

《报告》显示,各参与机构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及渠道便利,面向小微客群开展专项扶持并推出实质举措。

在2021年助微计划中,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及平安银行、兴业银行(601166)等股份制商业银行,利用网点布局广泛及资金能力等优势,积极发展数字化、智能化服务方式,加快产品创新和优化,服务于小微企业融资,发放贷款金额占比超过七成。网商银行、金城银行等中小银行发挥科技优势,通过线上触达更多长尾小微客群,服务小微企业占比超过七成,对拓展助微计划覆盖面起到了很好的补充作用。

而线上渠道灵活性和低成本,让小微企业的获得感显著提升。2021年内获得过贷款支持的受访群体中,49%仅通过线上方式获得,34%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获得,17%仅通过线下方式获得。65%的小微企业选择线上渠道申请贷款的主要原因是随借随还、灵活方便,实际利息支出少。88%的受访小微企业认为利率可负担,46%的受访小微企业单笔贷款成本在500元以内。

小微企业反映,除利息成本外,线上贷款的综合成本较低,如节省了线下网点办理贷款的交通成本、办理抵押贷款相关材料的手续费等;44.5%的受访者表示,线上办理贷款,除利息外已无其他成本。

参与响应助微计划的各类银行机构,通过服务模式及金融科技创新,持续提高服务效率,大力发展线上融资与流程革新。调研显示,受访小微企业中有67%认为获得融资的效率大幅提升,纯线上操作仅需几分钟;21%认为有所提升,部分流程线上操作,3天内可完成从申请到放款的全部流程。

超六成小微企业对下半年经营预期乐观

调研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经营和资金压力较大,小微企业经营遭遇营收、利润率、现金流维持时间“三降”,面临较大生存压力。

2021年二季度至2022年二季度,小微企业的经营流水分别为12.4、13.1、12.9、12.3、13.6万元,去年三季度至今年一季度呈连续下滑态势,平均每个季度下降4078元,今年二季度有所回升。净利润率方面,过去五个季度分别为3.2%、2.7%、2.5%、1.6%、1.1%,平均每个季度下滑0.53个百分点。现金流状况方面,2021年二季度至2022年二季度的平均维持时长分别为3.0、2.9、2.7、2.4和2.6个月。今年二季度以前,平均每个季度现金流维持时长下滑6.3天。

与此同时,超过七成小微企业有融资需求,且主要是为了维持基本运营。小微融资需求比例逐季增加,其中有三成的经营者遭遇融资难问题,主要难点在于经营规模小缺少适配金融服务(24%)、抵押担保不足(20%)、贷款利率过高(14%)、申请手续太复杂(13%),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现象依然不同程度存在。

随着各地各级政府结合地方实际出台了一系列稳经济政策举措,小微企业深受鼓舞,表示是一场“及时雨”。调研显示,今年小微企业从金融机构获贷的利息成本环比下降36个基点;获得低息、免息贷款等金融支持,以及租金、水电网等成本减免的小微企业占比分别环比提高了37%和51%。超过四成小微企业表示经营状况有所好转,超过六成小微企业对下半年经营预期乐观。

此外,调研显示,能否获得足够的融资,是小微企业稳就业、促就业的重要保障。2022年一季度,73.4%的受访者认为贷款对维持雇员规模作用明显。

(作者:李愿 )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