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设省级城商行还需要时间,开业首年山西银行亏损47亿

2022-07-06 10:18:22 第一财经  段思宇

  导语:辽沈银行也亏损近12亿,四川银行则实现盈利

  又一家新设省级城商行业绩曝光。在宣布推迟发布2个月后,日前山西银行披露了2021年业绩报告。截至年末,该行实现营收27.05亿元,净利润则亏损近47亿元,为-46.73亿元。

  作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样本,新设省级城商行的动态备受行业关注。山西银行并非唯一一家去年净利润出现亏损的省级城商行,此前辽沈银行也披露了开业后的首份年报,报告显示该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74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1.9亿元。

  相比之下,“年龄稍长”的四川银行则已实现盈利,截至去年末实现净利润6.20亿元。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上述两家银行业绩出现亏损并不意外,新设银行合并运营首年往往要面临历史遗留问题处置、不良风险处置等问题,且业务经营也需一定的磨合期。市场更关注的是银行内部治理是否完善,未来经营风控水平是否提升以及差异化竞争策略如何等。

  山西银行缘何巨亏

  开业一年后,山西银行揭晓首份年度“成绩单”。年报显示,2021年全年,山西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7.05亿元,实现净利润-46.73亿元。

  据悉,山西银行是于去年4月28日正式揭牌营业,系原大同银行、长治银行、晋城银行、晋中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等五家银行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通过新设合并方式设立的省级法人城市商业银行。根据官网信息,山西银行注册资本为239.96亿元,位居全国城市商业银行第二。

  对于净利润缘何大幅亏损,山西银行在年报中提及,主要是为前瞻性消化风险,主动处置历史遗留问题,该行根据会计准则及监管要求补提减值准备48.15亿元,如剔除补提拨备影响,该行实现拨备前利润9.75亿元。据悉,2021年该行通过清收、转让、重组等方式累计化解风险资产125.99亿元。

  这与山西银行诞生的初衷相符。去年山西省相关领导在就民营企业入股山西银行事宜开展专题调研时的讲话中曾指出,山西部分城商行资产规模小、历史包袱沉重、市场竞争力不强,创新发展和抗风险能力不足,发展空间有限。为此,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果断决定从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打造省属山西银行。

  “本行2021年总体经营结果符合合并新设首年经营发展预期。”山西银行在年报中写道。据其披露的财务预算执行情况,该行去年营业收入完成情况达107.27%,超年初预期,但出现净亏损大大低于年初1.50亿元的盈利预期。

  光大银行(601818)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称,山西银行业绩表现整体符合预期,毕竟合并运营第一年,银行要面临历史遗留问题处置、不良风险处置、宏观经济层面调整等诸多问题,合并后的内部管理和业务经营也需要一定的磨合期。

  “从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及不良率等指标看,山西银行资产质量相对稳健,为后续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周茂华称,对于合并后起步阶段,银行内部管理是否健全、内部治理是否完善,如何提升经营水平和风控能力是关键,预计随着经济回暖银行经营业绩将逐步改善。

  另在资产规模方面,截至去年末,该行总资产达2961.82亿元,总负债为2762.57亿元,稍逊于同省的晋商银行;资产质量方面,不良贷款率相对较高,截至2021年年末,不良贷款率为3.29%,拨备覆盖率151.14%;但资本充足率相关指标表现较好,资本充足率为13.07%,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20%,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20%,均超过监管要求。

  在高管组成方面,2022年3月任凯出任山西银行行长一职,此前曾担任吕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等职,随着任凯的到任,山西银行形成“一正四副”的行长格局。山西银行在年报中还表示,拟增补任凯、李晋中为董事,拟聘任丁伟为独立董事,配齐配强“三会一层”。

  新设省级城商行业绩分化

  除了山西银行外,另一家新设省级城商行——辽沈银行在开业首年不仅出现负利润的情况,而且营业收入也为负。年报显示,辽沈银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74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1.9亿元。

  但与山西银行亏损原因不同的是,辽沈银行的经营压力来自于息差倒挂。辽沈银行表示,该行营业收入为负的主要原因是息差倒挂。数据显示,2021年,辽沈银行净利差和净息差分别为-1.51%和-1.23%;利息收入6.79亿元,利息支出20.85亿元,利息净收入-14.06亿元。

  与此同时,由于新设时间尚短,辽沈银行仍受历史包袱拖累。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和关注贷款率分别高达6.02%和57.70%;同时,资产负债结构有待优化,贷款占其总资产的比例仅为9.53%,定期存款占全部存款的比例则高达82.63%。

  根据年报,该行负债端主要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定期存款占比大,导致付息率高,成本压力大;二是个人客户存款占比大,为83.71%,对公客户存款占比仅为16.29%,结构不尽合理。

  对此,辽沈银行表示,后续将改善息差,力争用一至两年时间全面化解流动性风险、用三年时间实现扭亏为盈、用三年时间修复资产负债表;该行将改善资产结构,从增收入手提升收益水平;改善负债结构,从降成本入手改善付息水平;积极拓展中间业务收入等。

  公开信息显示,辽沈银行成立于2021年6月9日,由8家国资股东共同设立。其中,辽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2.5%,辽宁省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25%,分别为第一、第二大股东;该行首任董事长为王默涵、首任行长为巩长霖。

  和山西银行、辽沈银行不同的是,新设省级城商行中,四川银行已实现盈利。2020年以来,四川、山西、辽宁三省先后推进中小银行合并重组相关事项,四川银行、山西银行、辽沈银行分别于2020年11月7日、2021年4月28日、2021年6月9日开业。

  作为三家之中成立时间最早的四川银行已具备造血能力。四川银行由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和凉山州商业银行合并设立,注册资本达300亿元,是目前注册资本最高的城商行。该行披露的2021年年报显示,去年全年实现营收35.1亿元,同比增长61.1%;实现归母净利润为6.2亿元,较上年增长89.97%。

  与此同时,四川银行资产负债规模快速增长。截至2021年末,该行资产总额1848.20亿元,较上年增长34.99%,其中发放贷款及垫款占资产总额的52.23%,较上年上升7.79个百分点;负债总额1535.50亿元,较上年增长44.42%。

  在业内人士看来,合并重组后的银行随着风险逐渐化解,发展步入正轨,经营业绩有望向好。“考虑到合并重组之后区域竞争减少,历史遗留问题逐步化解,内部治理得到完善,资产质量保持稳健,加之规模效应逐步体现,预计新设省级城商行随着经济回暖,经营业绩或将逐步改善。”周茂华说道。

  除了上述几家银行外,中小银行“组团”之路还在持续。今年5月26日,中原银行发布公告称,吸收合并洛阳银行、焦作中旅银行、平顶山银行事项已获银保监会批准批复。中原银行方面表示,该行目前正在推进相关工作及程序,以完成吸收合并,后续将适时公布吸收合并的进展。此项合并完成后,新的中原银行总资产将突破1万亿元,河南省内将只剩下中原银行和郑州银行(002936)两家城商行。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