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银行抛出845万元高管增持方案 年内已有10家银行表态增持自家股份

2022-07-12 09:58:57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麦穗

  南京银行(601009)7月11日发布公告称,该行高级管理人员和部分董事、监事合计20人计划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不少于845万元公司A股股份。本次增持计划实施期限为2022年7月11日起3个月,不设价格区间。

  今年以来,已经有10家银行发布有关于董监高人员或重要股东增持的计划,其中既有出于稳定股价的目的,亦有对于自家银行未来经营发展的信心与认可。

南京银行抛出845万元高管增持方案 年内已有10家银行表态增持自家股份

  南京银行高管出手增持

  南京银行表示,近日,该行收到高级管理人员和部分董事、监事拟以自有资金自愿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A股股份的告知函。增持主体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和部分董事、监事合计20人,计划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不少于845万元人民币公司A股股份。 其中,董事长胡升荣增持金额不少于50万元,7名副行长朱钢、周文凯、周洪生、刘恩奇、宋清松、江志纯、陈晓江拟增持金额不少于100万元、40万元、30万元、50万元、50万元、50万元、50万元。截至公告披露前,增持主体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686570股,持股比例0.0164%。

  南京银行同时表示,本次增持主体增持所需的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不存在因所需资金不到位而导致后续增持无法实施的风险。

  此前因行长突然辞职,万亿规模的南京银行成为舆论关注焦点。

  不过很快南京银行就公布了好消息对冲,7月3日,南京银行发布了2022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是沪深两市第一家公布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快报的上市公司。

  截至报告期末,南京银行的资产总额19146.22亿元,较年初增加1656.75亿元,增幅9.47%。今年上半年,南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35.32亿元,同比增幅16.2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50亿元,同比增幅20.06%。

  资产质量方面,报告期内,南京银行持续加强风险管控,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资产质量主要指标保持稳定,风险抵补能力较为充足。截至今年6月末,南京银行的不良贷款率0.90%,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95.17%,保持基本稳定。

  6月银行密集抛出增持计划

  今年是银行的增持大年,已经有10家银行的董监高人员或重要股东披露了增持计划,仅6月就有4家。邮储银行6月27日下午公布稳定股价方案,表示该行A股股票收盘价格已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该行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6.89元,触发该行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控股股东邮政集团拟以累计不少于5000万元增持邮储银行A股股份。

  6月14日,苏州银行(002966)发布公告称,自2022年4月30日起至2022年6月1日,苏州银行A股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8.65元(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达到触发稳定股价措施的启动条件。该行拟采取由现任董事(不含独立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股份的措施稳定股价。

  公告显示,增持主体包括该行董事长王兰凤、行长赵琨在内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共计11名人员,其拟用于增持该行股份的货币资金不少于该等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上一年度自该行领取薪酬总额(税后)的15%,即增持股份金额合计不低于205.91万元。

  6月9日晚间,齐鲁银行发布关于稳定股价方案公告,持股5%以上股东及部分董监高拟增持不低于5420.64万元股份。

  6月初,瑞丰银行的公告显示,为了稳定股价,部分高管将出手增持,增持金额合计不低于102.98万元。

  从增持的动机来看,多数银行都是因为股价跌穿了净资产。不过也有银行的股东或者高管采取主动出击模式, 如6月17日,北京银行(601169)发布公告称,13位高管增持公司股票216.2万股。招商银行(600036)新行长王良一上任就斥资近77万元增持,市场关注度颇高。5月26日,王良在二级市场以38.33元/股买入招商银行2万股A股股票,此时距其担任该行行长仅一周时间。此前一个多月时间,受前行长田惠宇事件等因素影响,招商银行股价一度从40元以上跌至35.26元的低点,总市值多次失守万亿元关口。

  东北证券(000686)分析师陈玉卢认为,非常看好银行板块回归估值修复的长期主线。他表示,在上一轮长周期宏观经济增速下台阶的过程中,随着经济增长中枢的企稳,银行坏账生成逐渐放缓,但银行对拨备的计提仍在惯性的作用下按照线性增速持续增长。在此基础上,随着资产质量出清,自2019年底以来,银行板块开始进入“由拨备释放带来业绩增速和盈利能力上台阶,从而带动估值修复”的长期主线。而该主线在中期会受到政策环境和疫情环境的扰动或支撑:2019年四季度,随着上述长期主线的确立,银行板块估值修复开始启动;2020年初,受疫情环境的冲击,银行板块估值回调;2020年下半年至2021上半年,随着疫情的缓和,银行板块回归主线,走出长达一年的估值修复行情;而2021年下半年,尽管没有疫情的影响,但政策环境偏紧,地产风险暴露,银行板块长期主线受到扰动;2021年底至2022年初,随着政策回归稳增长,结合疫情环境的稳定,银行板块回归主线,连续数月涨幅居所有行业首位;今年二季度疫情的冲击又一次扰动银行板块的长期主线。

  目前,再次站到了“稳增长政策+疫后修复”的起点位置,陈玉卢坚定看好银行板块向长期主线的再次回归。板块内部,在区位优势的城农商行主线下,随着经济环境恢复正常,建议适当关注板块内白马股的修复机会。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