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养老金制度将确定试行城市 银保监会配套细则已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

2022-07-22 17:50:46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愿

  “会同相关部门制定配套政策,确定个人养老金制度试行城市。”7月22日,人社部在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谈及下一步工作安排时披露。

  7月21日,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法规部主任綦相在上半年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也透露,银保监会积极会同人社部、财政部研究制定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实施细则和配套制度,力争推进个人养老金制度早日实施。“目前,相关配套政策已经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不久的将来即将出台。出台的具体时间,还要视个人养老金制度的整体工作进度来确定。”

  试点城市方面,7月6日,四川省人社厅网站显示,四川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发布文章称,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按照国家有关工作部署,近日,四川省人社厅会同四川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面向全省21个市(州)开展了四川省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申报工作。通过各城市自愿申报、申报城市陈述、组织专家评审,并经省政府同意,确定成都为四川省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

  四川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表示,下一步,四川省将按照国家有关部署和要求,适时在成都启动实施个人养老金先行工作,推进该省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促进养老保险制度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养老保险需要,让个人养老金参加人在养老保险一、二支柱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份养老积累,进一步提高参保人养老收入水平和老年生活保障。

  个人养老金配套细则方面,6月24日,证监会就《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就《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信息平台运作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据悉,除证监会、银保监会配套细则外,还有财政部关于个税配套细则,以及人社部关于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的实施细则。

  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资金用于购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的满足不同投资者偏好的金融产品,参加人可自主选择。

  对于配套政策,有机构人士建议,期待后续出台的监管配套政策和制度规定能够给不同类型的机构预留创新空间,使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新方向,比如在估值方法、期限错配、流动性比例、杠杆比例,风险限额等方面探索创新,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养老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