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银保监局:6月末银行业不良率降至1.25%历史低位,低于全国0.5个百分点

2022-07-28 17:18:26 和讯银行  苏菲

  7月28日,第288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召开,本次发布会主题为“‘银行保险业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之二”。广西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任庆华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加发布会并对广西过去十年来银行业保险业发展情况和监管重要举措予以介绍。

  任庆华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银保监局不断强化监管引领,推动广西银行业保险业主动投身壮美广西建设,各项指标数据不断跃上新台阶,展示出稳中有进、蓬勃发展的新面貌。

  十年砥砺,广西银行业保险业整体综合实力实现量质齐升。十年来,广西银保监局通过实施“引金入桂”增加银行保险机构及网点1287家,在西部地区中最早同时拥有财产险、人身险法人机构。银行业资产规模连续跨越三个万亿台阶,保险业资产规模跨上千亿台阶,分别较十年前增长1.72、3.47倍。各项贷款年均增速13.83%、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保险业赔付支出年均增长16.32%、高于全国2个百分点。2021年,广西各项贷款增速、保费收入增速等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前列,西部第一。

  十年深耕,广西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壮美广西建设成效显著。十年来,广西银保监局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推动广西实体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引领经济稳增长,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重大战略以及工业振兴、科技创新、绿色转型等重点领域提供充足金融供给。截至2022年6月末,制造业贷款增速达28.74%、创8年新高,绿色融资规模首超4000亿元。特色品牌“桂惠贷”目前累计投放超4600亿元,惠及市场主体超过16万户,有力支持广西经济企稳复苏。引领打赢脱贫攻坚,扶贫小额信贷发放量、受益率位居全国前列,“贷牛还牛”等多项金融扶贫成果获中央肯定,糖料蔗价格指数保险获颁“第二届全球最佳减贫案例”。率先打造11个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县,率先推出“防贫保”产品,接续打造广西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亮点品牌。引领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广西成为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最低的省区之一。推动金融支持民族团结进步,15个少数民族自治县贷款增速高于全区5个百分点。在全国较早落地“新市民金融服务”专项措施,推动自治区出台17项配套政策,创新“新市民贷”“新市民养老医疗一揽子保险”等产品,受益规模超230万人次。

  十年探索,广西银行业保险业在更高水平金融开放中的门户效应逐步显现。十年来,广西银保监局多点突破,深入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等国家级金融开放平台。推动跨境金融创新,形成“跨境区块链出口信保保单融资”“跨境车险”等一批全国首创性成果。扩大金融业开放,打造金融开放合作“国际名片”,成功举办6届中国-东盟保险合作与发展论坛。探索组建中国-东盟保险共同体,为6个东盟国家及地区的23个重大项目提供风险保障402亿元。创新“跨境经营周转国际银团”等模式,为中国-马来西亚双国双园、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提供融资超过130亿元。

  十年攻坚,广西银行业保险业风险防范化解取得实质性突破。十年来,广西银保监局坚持守土尽责,深入整治金融乱象,保护人民合法权益,推动化解银行业不良资产3200多亿,今年6月末银行业不良率降至1.25%的历史低位,低于全国0.5个百分点。同时,广西银保监局深入推进农合机构改革化险。农合机构整体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等各项指标持续提升,呈现平稳健康的发展势头。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