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投行理财业务违规等,中行收年内最大罚单,被罚超千万元

2022-08-08 11:12:21 银柿财经 

日前,银保监会官网发布的罚单显示,中国银行(601988.SH)深圳市分行由于14项违规被深圳银保监局罚款1130万元,这也是中行今年内收到的最大罚单。

罚单显示,该分行的违法违规行为有:超权限办理出口双保理、融信达业务,投行理财业务;贸易融资业务、投行理财业务“三查”不尽职;回流型保理、隐蔽型保理产品内部制度、研发程序不审慎;保理融资业务规模超过总行管控,业务存在法律风险;风险管理部履职不到位;监管统计报表数据与事实不符;集团客户管理不合规;未采取风险防范措施、及时启动追索程序;违规办理贸易融资转卖出表,突破总行的授权管控;违规用理财压降贸易融资规模;未实现审贷分离及有效防控授信集中度风险;大额授信信息沟通机制不足;调查核查工作不到位,风险排查不到位;轮岗及强制休假、绩效考核、业务资料文件管理不规范。

因落实“双罚制”,相关责任人一同被罚,有8人因涉及业务“三查”不尽职受到处罚。此外,有4人被禁止从事银行业终身,有1人被处以警告及取消高管任职资格三年。

根据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显示,这是该行今年内收到的最大的罚单。截至目前,中行年内已经被银保监会、央行等监管机构处罚79次,合计罚没金额达到4550.12万元。

此外,同日,深圳银保监局还对广州银行深圳分行、杭州银行(600926.SH)深圳分行、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分行分别开具罚单。

广州银行深圳分行因个人经营性贷款三查不尽职,贷款资金被挪用;违规发放个人贷款;违规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被罚120万元。

杭州银行深圳分行因贷款贷前调查不尽职,信贷资金被挪用;未穿透审核资金用途,信贷资金被挪用,被罚款80万元。

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分行因发放固定资产贷款未落实实贷实付要求,被罚款40万元。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