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金融活水”入田间地头 广发银行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2022-08-10 16:16:14 和讯 

  前程尚远,步步耕耘。

  日前,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首次将“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单列,金融服务对发展乡村振兴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

  乡村振兴,金融先行。当前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党中央强调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广发银行心怀“国之大者”,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国人寿集团公司党委年度重点任务部署,对全行助推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切实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

  加强统筹管理,在“谋”字上下功夫

  及时研究部署,召开2022年助推乡村振兴工作会议,传达学习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集团公司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对全行助推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完善配套机制,制定2022年助推乡村振兴工作计划,从总体要求、金融服务、定点帮扶、组织领导四个方面制定17项工作举措;出台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实施意见,从强化信贷投入、落实配套措施、补齐业务短板、加强风险管理、营造良好氛围等六个方面,力推全行乡村振兴工作跃上新台阶。深入基层调研,今年以来,广发银行乡村振兴办、普惠金融部先后开展了对肇庆、潮州、惠州等帮扶点的走访调研,实地查看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听取驻镇工作队防返贫动态监测和三产融合发展情况;6月组织9家广东省内分行召开专题调研会,现场交流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经验做法,针对性解决回应分行业务需求,共同研究助推乡村振兴工作新模式。

  强化金融供给,在“优”字上拓新路

  加大涉农信贷投放力度,制定2022年涉农信贷计划增量9.2亿元,实现同口径持续增长,普惠型涉农信贷计划增量16.5亿元,增速10%,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将两项信贷计划纳入分行经营绩效方案考核指标中,推动涉农贷款稳定增长。实施FTP优惠政策,对普惠型涉农贷款和金融精准帮扶贷款FTP优惠80BPs,其中对首贷户以及我行首笔出账客户贷款FTP优惠100BPs;对乡村振兴贷款中符合绿色信贷、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贷款FTP优惠30BPs。持续丰富产品体系,推出纯线上小额农户贷款“惠农E贷”产品,通过数据对接建立风险模型,弥补了我行在乡镇村无网点的短板;出台《广发银行小微客群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林地使用权抵押贷款服务方案》,进一步规范两权抵押贷款业务,加大对“三农”的有效支持;鼓励各分行充分挖掘乡村区域化需求,自下而上上报乡村振兴创新产品特色方案,上半年各分支机构已制定50个有特色的涉农产品专案。

  抓好定点帮扶,在“实”字上做文章

  加强产业帮扶,立足帮扶地区产业特色,深入挖掘适宜投资的项目,以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在帮扶点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批具有当地特色的帮扶产业,如昆明分行以“政府+合作社+农户+银行”的模式支持陡沟村13亩“阳光玫瑰”葡萄种植示范基地建设;乌鲁木齐分行引导当地村民通过养牛合作社、种植巴旦木、核桃、红枣等特色作物,做强做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强消费帮扶,积极发动各级工会、内部饭堂、广大员工开展消费帮扶,支持集团公司定点帮扶县广西天等县沃柑销售,上半年累计销售帮扶产品4169万元。加强教育帮扶,各帮扶工作队组织开展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农业实用技术和劳动转移就业等技能培训,引导当地村民积极学习先进经营理念、种植经验、生产技能,拓宽致富门路。加强党建帮扶,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的作用,通过抓班子、带队伍、建制度等举措,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共建活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领导核心。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