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小吃”在他乡可贷款?福建银保监局支招新市民金融服务

2022-08-11 19:42:0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11日电 (魏薇)如何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是金融机构近来关注的重点之一。“今年以来,我们贯彻落实银保监会工作部署,出台金融服务新市民综合行动方案,引导银行保险机构针对‘难点’‘堵点’推进新市民金融服务创新。”在8月11日举行的第289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福建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丛林如是说。

根据银保监会、人民银行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新市民”主要是指因本人创业就业、子女上学、投靠子女等原因来到城镇常住,未获得当地户籍或获得当地户籍不满三年的各类群体,包括但不限于进城务工人员、新就业大中专毕业生等。据银保监会披露,目前在各省市县区,新市民约有3亿人,且分布不均衡。

“福建新市民群体总量大、布局散,但在输入地又呈现一定产业聚集性,如三明‘沙县小吃经营群体’、福州永泰‘建筑产业工人群体’等。”丛林指出。

如何依托供应链服务产业集群、破解信息不对称难题?丛林称,福建银保监局推动银行机构与输出地政府合作,选择产业链条清晰的行业,搭建金融科技服务平台,将分散在全国各地的新市民“集中上网”,建立产业集群经济活动“数据库”,银行机构配套提供“供应链+订单”“供应链+流水”等供应链金融服务。

丛林以沙县小吃举例,依托沙县小吃全国配送中央厨房,推动建立全国性数字化平台,银行机构根据“物资流”“现金流”推出“线上集合贷”,配套创建“新市民远程金融服务中心”,提供远程调查、电子签约等服务,实现“在他乡也可获贷”。

丛林还观察到,新市民群体存在共性特点,即可抵押资产在输出地,而贷款需求在输入地,面临抵押物空间错配、信用不足的困境。

为破解抵质押品和信用不足难题,福建银保监局探索输入地、输出地跨空间协同。丛林介绍,福建银保监局从输入地和输出地双向发力,创新探索“城乡联合贷”,以输入地机构为主办行,输出地机构为协办行,主办行牵头开展贷前调查、审查审批、贷款发放和贷后管理,协办行协助办理背景调查、抵质押登记和风险处置,主办行与协办行分工协作、分享收益、分担风险。目前,辖区部分机构已落地实践这一模式,比如,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的“新市民贷”已累计授信8.1亿元。

丛林还表示,福建银保监局从覆盖面、契合度、便捷性多角度发力,破解保险触达率低难题。覆盖面上,指导推出“八闽保”“惠闽宝”等保费低廉、不限年龄的定制型普惠医疗保险,部分产品不与户籍挂钩,累计覆盖全省243.8万人次,赔付支出4487万元。契合度上,针对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等新市民集聚群体,指导推出“安业保”“骑手保”等意外伤害险和医疗险,创新“按日投保、随工随投”的灵活投保方式,并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便捷性上,针对新市民异地业务办理难问题,推动实现保险客户信息修改、缴费账户更改、生存金领取、理赔报案等业务线上办理,同时提供事故地机构上门查勘等服务。

丛林强调,新市民的金融服务需要多部门联合协同发力。“近期我们也正在联合多个部门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推动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风险补偿机制,用好金融工具,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均等性和便利度,助力新市民在城市安居乐业。”(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魏薇:vivi1257@163.com)(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