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入800亿“金动力” 兴业银行武汉分行伴“小巨人”共成长

2022-08-17 16:58:16 和讯 

  缺乏抵押物,湖北专精特新“小巨人”武汉慧联无线科技有限公司却成功贷到了100万,这笔“活水”来自兴业银行武汉分行的“人才贷”。该行通过“技术流”评价体系,把人才价值量化作为信贷审批依据,有效实现了企业“技术流”转化为“资金流”。这仅是兴业银行武汉分行破解科创企业融资难题的金融产品之一。据悉,兴业银行武汉分行推出投联贷、人才贷、科创云贷、科保贷等多款科创金融特色产品,发挥“商行+投行”优势,近三年累计向湖北省科技型企业投入资金近800亿元,与该行合作的科创客户超1700户,融资余额超过270亿元。

  投贷联动 与科创企业共担风险

  “资金缺口是科创企业发展的一大瓶颈,兴业银行武汉分行以‘贷款+直投’的创新融资模式,为我们输血供氧,感谢兴业银行的支持!”瀚海新酶董事长杨广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

  据了解,瀚海新酶专注于体外诊断(IVD)核心原料酶及辅酶研发生产的瀚海新酶经营规模呈现几何式快速增长,已在酶研发生产领域拥有一定市场地位。但科创中小微企业一般具有“轻资产、无抵押、高风险”的特征,在银行传统的信贷审批体系中,容易被拒之门外。

  “其实市场上有很多流贷产品,期限短,但作为科创研发公司,我们的资金周期会比较长,这是科创企业贷款的痛点之一。”杨董介绍称,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在了解公司的融资需求后,为公司延长贷款期限至三年,并用股权投资+信贷支持双管齐下,为解决了科创企业融资难题提供了新路径,让企业发展无后顾之忧。

    据了解,兴业银行“投联贷”产品,聚焦获得优质股权投资机构投资的细分领域领先企业,在有效把握第一还款来源的基础上,以信用免担保的方式为企业授信。该产品侧重对行业发展、技术突破、专利储备、人才及研发情况等方面的评价,具体对象为纳入兴业银行“投联贷”合作名单的投资机构已投资或拟投资入股的大中小企业客户及其子公司。优先选择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企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

  兴业银行武汉分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投贷联动,将一进步加深银企合作,把企业和银行的命运捆绑在一起,有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也将持续鞭策本行提高服务的能力和效率。”

  精准出击 构建1100户科创企业“沙盘”

  “我们从十几个人的‘小工程队’能发展成为一家科创型企业,十多年来的成长,离不开金融的支持。”武汉中科通达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通达”)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虽然合作的银行有近十家,但对兴业银行赞赏有加。“看重的就是其服务品质,有什么问题打电话给兴业银行的客户经理,很快就能得到反馈,产品丰富而且服务高效。”

  中科通达成立于2007年,主要从事城市公共安全管理信息化系统设计、开发、实施、运维等服务,是全国知名的智慧交通综合服务平台运营商,拥有发明专利15项,是武汉上市金种子企业。

  有潜力的科创企业向来是银行争抢的重点客户,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如何脱颖而出?该行通过深入推进“芝麻开花•科创小巨人”培育计划,实施“主办银行式”的管理和服务,提供个性化的授信方案,给予了6000万元的授信额度。有了金融“活水”的灌溉,中科通达持续保持其在区域细分行业的龙头地位,并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副行长马宏生介绍,该行一直致力于打造“科学家+金融家+企业家”三家合一的生态合作联盟,并整合多方优势资源,为科创企业提供投融资、财务顾问、成长计划、企业管理等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该行还搭建了以“专精特新”为代表的科创企业专属服务平台,成立专门的企业服务团队,针对不同业务需求,专人响应,多项业务可同时推进,提高整体服务效率。围绕东湖高新区、临空港开发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大重点区域内的高新科技园区、科技孵化器,兴业银行武汉分行聚焦“专精特新小巨人”,“隐形冠军企业”、拟上市公司、上市后备企业、“东湖新区瞪羚企业”等重点客群,构建了1100户科技型企业客户精准营销沙盘,为其提供全方位、一揽子的金融服务方案。

  兴业银行武汉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行将科创金融作为五大新赛道之一,与普惠金融、能源金融、汽车金融和园区金融并列,致力于为各类科创企业提供优质综合金融服务,继续充分发挥‘商行+投行’优势,持续完善股债贷一体化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加大对各类科技创新主体的综合金融服务,培育支持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成长壮大。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