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总资产接近9万亿 管理层回应组织架构调整到位

2022-08-28 20:06:5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辛继召 深圳报道 8月26日晚,兴业银行(601166)(601166.SH)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2022年上半年,兴业银行营业收入1158.53亿元,同比增长6.3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8.87亿元,同比增长11.90%。

截至今年6月末,兴业银行总资产8.9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44%。其中,贷款增加3,475.4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85%。不良贷款率1.15%,资产质量保持稳定。

同日,兴业银行举行2022年中期业绩说明会。兴业银行党委委员张旻、张霆首次亮相,二人拟任副行长。

兴业银行管理层表示,该行零售、企金、科技三大条线组织架构、员工队伍调整已经到位,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公私联动、商投联动、业务科技联动更加紧密,战略转型纵深推进。

非息收入快速增长

上半年,兴业银行非息净收入同比增长17.21%至434.22亿元,增速高于利息净收入16.49个百分点,在营业收入中占比达37.48%,较去年同期提升3.48个百分点。非息收入作为“商行+投行”战略执行的印证指标,进一步得到强化。

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表示,2017年以来,兴业银行逐步建立了以投行切入、商行跟进,投行获客、商行稳客,进一步粘客的综合经营体系,并配套建立了客户综合价值分析系统对综合收益进行计量分配,取得了较好的经营成效。

2022年上半年,兴业银行投行集团重点客户结算性存款日均余额5560.62亿元,较年初增长784.59亿元,占企金结算性日均存款的31%。同时,总分行、母子公司联动,为理财业务提供各类资产超5000亿元。放长周期来看,自2017年以来,兴业银行通过推动“商行+投行”,实现了企金客户数翻番,零售客户数接近翻番,增长近90%,完成了表内贷款、存款、非标的万亿级调整和重构。

“从中长期看,我们相信这些综合收益将逐步转化为营收增长,为兴业银行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陶以平说。

兴业银行深化“商行+投行”战略,发挥大投行引资融智作用,以非息收入助力营收保持稳定。他说,兴业银行在表内构建了一块风险低、流动性好的投资类资产,能够通过投研、交易做市一体化获得投资收益。过去几年的投资收益基本保持在营收的15%左右,上半年达到了17%。

目前,在资产收益继续承压下,优化负债结构、控制负债成本,是稳定净息差进而稳定营收的关键。在这方面,兴业银行将抓好两个方面工作。一是扩大客群基础,推动“织网工程”建设,成为更多客户的主办银行和主结算银行,加大结算性存款发展。二是发挥同业朋友圈优势,通过扩大同业结算和托管资金沉淀,保持整体同业负债低成本优势。

“做商业银行还是要强化以客户为中心,发挥好兴业银行已经形成的综合金融服务优势,以综合收益带动营收保持稳定。”陶以平表示,要转变经营理念,牢固树立综合收益思维,以生态经营和综合算账来满足和服务客户多元金融需求,进而通过结算、代发薪、代收代付等获取稳定的低成本存款,同时还能通过商投联动,为表内外金融市场投资类资产构建提供更多抓手,带来更大综合效益。

在宏观经济下行背景下,息差下行、利差缩小,这是一个趋势,也是银行业的共性。在息差方面,兴业银行通过资产构建、资产结构调整、提升风险定价能力来稳定提升资产收益水平,并通过负债结构的统筹优化来降低付息成本,收入、成本两方面共同发力,缓解息差下降的压力。

非息收入方面,兴业银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赖富荣预计,下半年非息收入能够延续上半年的势头,保持比较合理的增长。

组织架构调整到位

今年年初开始,兴业银行开始着手实施科技、零售、企金、福建区域等多个领域的体制改革。目前该行组织架构、员工队伍调整已经到位,管理机制持续优化,并持续释放改革红利。

其中,科技体制改革的主线是构建数字化转型能力,旨在增强全行科技统筹能力、数据管理能力、安全营运能力,更好地服务客户,适应未来银行的趋势。

据披露,上半年兴业银行科技投入同比增长17.6%。“上半年的科技预算中,基础性运营投入占大概四成,推动业务开展和技术创新两方面合起来占六成。”该行副行长孙雄鹏称,该行还持续推进科技高端人才招聘和科技人才万人计划,通过外部引进、内部培养等方式快速提升科技生产力。今年以来,新招聘科技背景人员超过2500人,预计年末科技人才队伍将达到6700人。

下一步,该行将围绕未来转型需求,持续深化改革,加快科技基础能力建设,加快集团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IT基础资源的弹性供给能力;启动在中西部地区建设大型绿色数据中心,加快算力布局;深入推进云原生分布式平台高阶能力建设,重构业务架构。强化数据中台能力提升与数据治理,构建标准、统一、权威、跨条线、可扩展的企业级数据资产;加快企业级数据字典建设,深化数据治理,强化标准落地与系统硬控,提升数据标准化水平。

而企金、零售两大条线的组织架构、员工队伍也已调整到位,跨条线联动机制、分行层面的部门调整正在持续优化。“本次改革的一个很重要目的,就是要强化以客户为中心,提升对客户的专业服务能力和协同服务能力,促进公私联动、商投联动、业务科技联动。”兴业银行党委委员张旻说。

上半年该行公私联动成效显著,形成上市公司客群、房地产、代发工资、财富四大场景领域联动目标。同时聚焦供应链上下游,以“兴闪贷”为抓手,启动非按揭贷款“百千计划”,瞄准核心企业开展经营贷及员工消费贷业务, “兴闪贷”产品余额较年初增长94%。私行联动企金,上半年共落地29单、合计规模110亿元的资本市场业务,并带动上市公司代发工资与私行客户。

商投联动方面,“通过银银和非银朋友圈,搭建了‘投行生态圈’和‘投资生态圈’,服务企金和零售客户的投融资需求。”针对科创企业,该行推出“投联贷”,目前,合作机构数达到121家,有43家为清科排名前50强及细分行业投资30强,上半年,落地项目350个,较年初增长133%。针对金融机构资产需求,搭建“兴财资”朋友圈,总对总合作机构超160家,推动表内资产向表外流转,实现资产流转规模1788亿元,同比增长35%。

房地产坚持执行“三分类”风险化解策略

对于备受关注的房地产业务,兴业银行半年度报告显示,兴业银行境内自营贷款、债券、非标等业务项下投向房地产领域业务余额1.63万亿元,不良率1.85%,其中,风险足够分散且押品足值的个人房地产按揭贷款占比67.71%。按揭项目约86%分布在一二线城市、珠三角、长三角以及部分中部地区经济发达城市的主城区。

兴业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邹积敏表示,虽然小部分项目排查存在一定的潜在风险,但该行坚持执行年初确定“三分类”风险化解策略并取得一定的成效。

一是推动项目顺利开发避免出现违约风险。二是针对已出现风险但仍有足额价值的项目,通过并购重组推动足值项目和问题开发商脱钩,并配合地方政府“保交楼”化解风险。三是对于价值严重不足的项目以及没有资产可供处置的流动资金类融资,及时推动资产保全工作维护该行合法权益。目前三分类政策正在稳步推进中,预计对公房地产领域的资产质量整体稳定,风险可控。

邹积敏表示,在前期房地产市场风险得到集中释放后,预计下半年行业风险将逐步企稳。该行将平衡好新增完工建设缺口资金和该行房地产业务的收益及损失,通过企金、投行、零售协同的方式,积极开展房地产纾困,特别是对开发主体差而区域、地段较好的项目,“一楼一策”“一企一策”分类开展化解处置,积极支持保交房工作,化解房地产业务风险,促进房地产业务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主要股东继续增持

8月26日,兴业银行公告,银保监会同意福建省财政厅将其普通账户持有的35.12亿股股份划转至福建省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福建金投)。

福建金投为福建省财政厅100%控股子公司,划转完成后福建省财政厅与福建金投合计持有兴业银行普通股股份39.28亿股,占兴业银行总股本的18.90%。

7月26日,兴业银行公告,福建省财政厅年7月26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份1120万股,增持金额20亿元。福建省财政厅计划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或者协议转让等方式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金额不低于5亿元、不高于10亿元。

“今年资本市场和银行板块经历了比较大的波动,在此情况下,我行股东,尤其是部分重要股东先后增持我行股份,用真金白银表达了对兴业银行长期发展的看好。”兴业银行董秘华兵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

华兵说,自成立以来,福建省财政厅作为第一大股东,始终在现代公司治理的框架下,支持该行独立自主发展,不缺位、也从不越位。自兴业银行2007年IPO以来,福建省财政厅先后4次参与一级资本补充,合计出资213.88亿元。

此外,福建省属国企一直以来也是兴业银行的重要股东,福建省投资集团持续增持该行股份,其与关联方的合并持股比例已经由2021年末的1.48%升至2022年6月30日的2.90%,持股市值超过百亿。

(作者:辛继召 编辑:周鹏峰)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