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工厂”进化至2.0版本 华夏理财标签化细分固收类理财产品

2022-08-30 09:55:18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希

  2022年银行理财进入全面净值化时代,叠加一季度股债市场双重调整,银行理财历史上首次出现较大的净值压力。与理财产品较快的市场化投资运作转型不同,理财客户对理财净值的波动尚需时间适应。记者了解到,已有银行理财公司聚焦理财产品的供需阶段性差异,在产品发行上做出了适应性调整和安排。

  近日,华夏银行(600015)召开全行会议,华夏银行党委委员、执行董事、副行长王一平,华夏理财总裁苑志宏、总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刘淑芳、总行财富与私人银行部副总经理边肖洲、华夏理财副总裁贾志敏、华夏理财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经理王涛等进行发言。

  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启动第二届“华夏理财节”。据了解,华夏银行联合华夏理财优化在售固收类理财产品的标签化管理,细分现金管理、低波动、短债、中长债、固收增强、固收债权等标签化特征,提升产品辨识度、弥补市场供需缺口。

  “理财工厂”进化至2.0版本

  王一平指出,华夏理财要进一步提升投资管理能力,持续打造绝对收益的核心竞争力,同时要对标成熟资管机构,强化渠道团队建设和需求响应速度,提升售前传达和售后服务的精细化程度,有效满足客户对稳健理财的投资需求。

  苑志宏在会上介绍了华夏理财的近期发展情况。苑志宏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华夏理财以专业化、市场化为目标在完善组织架构、创新机制等方面进行变革。特别是“我们组建了资产创设及策略开发部,围绕着华夏理财打造优质理财工厂的业务模式,把资产创设、产品组装以及统一质控提到更高层次,在营销板块也进行了大幅度的改革创新”。

  苑志宏进一步介绍了公司“理财工厂”的五大特征,即规模化生产、体系化运作、精细化管理、ESG融合和金融科技赋能。其中,规模化生产方面,目前华夏理财管理的产品规模超过6千亿元,接近500只,覆盖了全部投资策略形态。从产品丰富度来说,华夏理财已经基本实现了“规模化生产,体系化运作”。

  标签化细分固收类理财产品

  据了解,近期华夏银行联合华夏理财优化在售固收类理财产品的标签化管理,细分现金管理、低波动、短债、中长债、固收增强、固收债权等标签化特征。同时,针对本届理财节推出多款中长期稳健型产品。

  王涛对记者表示,本届理财节优选产品,在投资范围上,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迎合理财客户风险偏好较低,收益要求稳定的特点。产品期限上,以中长期限为主,引导客户长期投资理念,规避市场短期波动,同时一年期产品数量最多,兼顾客户流动性需求。投资经理优选上,此次理财节新发产品,均由前期投资业绩良好、丰富经验的投资经理管理;同时,在投资运作方面,贯彻落实公司理财工厂理念,所有产品深入践行八步工作法,确保产品风险收益特征不发生偏离。产品费率上,本次理财节多款产品均对管理费和销售费进行减费让利,最大可能增厚客户端投资收益。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市场波动剧烈,“固收+”一度变为“固收-”,为投资人诟病。王涛表示,“固收+”产品是在低利率环境下,资管机构为了满足客户对于投资收益的要求,在原有固收类产品基础上,丰富投资策略,增厚产品收益的一种尝试。站在年初看过去三年,A股市场整体走牛,结构性机会突出,“固收+”产品收益较好。但是,盈亏同源,年初以来A股市场大幅下跌,“固收+”产品收益也受到了很大影响。以二级债基、偏债混合等公募基金为例,今年以来的收益中位数仍然是负数,给投资者造成了“固收-”的印象。

  在此次理财节推出的部分产品中,仍然使用了固收增强的策略。王涛称,华夏理财深入研究“固收+”产品的收益来源及面临的风险。在“固收+”产品的设计和安排上,不断丰富投资工具,研发新的投资策略,拓宽投资能力圈,同时深入践行绝对收益理念,以达到业绩基准为运作目标。在实际操作中,秉持“固收+”应以管理好固收仓位为前提,适度、适时参与权益市场的基本理念。

  “上半年我们陆续探索、开展了多种投资工具,为平抑产品净值波动起到了理想的效果。‘资产配置是唯一免费的午餐’,丰富的投资策略是我们面对复杂市场环境下取得良好收益的前提。”王涛表示。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