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上半年新增贷款创新高,董事长喊话市场:值得投资

2022-08-30 10:34:48 第一财经  徐燕燕

  导语:韧性就是面对各种冲击和挑战,农行能够有更强的抗压能力。

  尽管2022年受到疫情反复、经济增速下行等压力,从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农行”)披露的半年报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该行的业绩整体表现出一个“韧”字。

  8月29日,农行发布2022年中期业绩。上半年营业收入3872亿元,增速5.9%。净利润1290亿元,增速4.98%,总资产突破32万亿元。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A)0.84%,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AE)11.94%。

  资产质量方面,不良贷款率1.41%,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逾期贷款率1.00%,下降8BP;关注贷款率1.46%,下降2BP。

  农行董事长谷澍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用“韧”字能够最准确地描绘农行上半年的情况和未来的经营走向。韧性就是面对各种冲击和挑战,农行能够有更强的抗压能力。

  新增贷款创历史新高

  今年上半年,银行业普遍面临信贷需求不足的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农行新增贷款再创历史同期新高。

  上半年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8.3万亿元,新增1.6万亿元,增速9.6%。其中,人民币个人贷款新增3666亿元,增速5.2%,增量、增速均领先同业。人民币对公贷款增量超过1万亿元,余额突破10万亿元,增速11.6%。

  之所以能够保持以上增速,主要原因是“前瞻主动地让利实体经济,稳健实施跨周期信贷投放,贷款投放结构优化、重点突出”。

  具体信贷投向来看,聚焦新发展格局,新增贷款主要投向重大项目、制造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

  尤其是作为“服务乡村振兴的领军银行”,农业银行聚焦“三农”县域重点领域,县域和涉农贷款投放再创新高。县域贷款余额突破6.9万亿元,新增7176亿元,增量、余额占比均创十年来新高。涉农贷款余额5.3万亿元,新增5571亿元,增速11.8%。

  根据人民银行8月12日公布的今年7月的信贷数据,社会融资规模以及贷款增速都低于市场预期,谷澍认为,7月份的数据主要是受房地产预期偏弱的影响,从长中期来看,仍然应该是属于经济增长方式转型过程中的一种波动。

  “新旧功能的转换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7月份出现这样的波动并不一定代表趋势。”谷澍说,后续在一揽子稳定经济大盘的宏观政策措施的支持下,有效投资会稳步扩大,消费会逐步稳下来。另外,房地产的预期也会逐渐趋稳。

  谷澍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农行7、8月份的单月信贷投放量都已经超过了去年同期,预计后续9到12月份,这种信贷增长幅度超过去年同期的态势大概率能够得到延续。

  而具体的信贷投向来看,谷澍表示,一是主动对接政策性开发性的金融工具,加大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的信贷投放;二是进一步提高“三农”县域贷款的占比;三是持续提升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质效;四是强化制造业、科创企业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服务;五是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信贷的需求。

  拨备覆盖率将有序下降

  今年4月13日国常会再次提出要鼓励拨备水平较高的大型银行有序降低拨备覆盖率。

  拨备覆盖率是贷款损失准备金额与不良贷款余额的比例,是反映商业银行计提贷款损失准备金是否充分的重要指标,数值越高表明银行的风险抵御能力越强,但同时也会制约银行的贷款投放能力。

  谷澍表示,4月13日国常会提出了要求,农行高度重视,通过深化服务实体经济,主要加大减费让利,加快不良资产处置等措施,拨备覆盖率是有序下降。

  截至2022年6月末,农行拨备覆盖率是304.9%,比一季度末下降了2.6个百分点,比年初高5个百分点。

  对于接下来的拨备政策,谷澍表示,拨备计提的政策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新提多少拨备;二是原来有的那些存量的拨备,准备释放出多少。最终的拨备覆盖率是由这两个因素决定的。未来,新提的拨备,农行仍然会坚持审慎的原则,按照会计准则和监管的要求来提取。对于存量的拨备,农行会根据逆周期管理的要求和需要,合理释放存量拨备,既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又使投资者的回报能够保持在一个比较稳定的水平上。

  “综合起来判断的话,在这两个政策的综合影响下,拨备覆盖率应该会继续有序下降一个时期。那么具体下降到什么水平,这个时期多长,要看宏观经济运行的情况。”谷澍说。

  银行业估值偏低

  谷澍在发布会上,还多次提到银行的估值问题。在他看来,目前资本市场对整个银行业的估值偏低。市场对银行存在误解。

  “一提到逆周期管理,一谈到宏观审慎,好像和市场化经营的理念是矛盾的,就没有办法对中国的银行进行市场化的估值,所以银行估值非常低,我觉得这个应该说是一个误解。”谷澍说,事实上,放眼全球,任何银行都是和宏观经济状况高度绑定的,银行是一个特殊的企业,银行本身就有缓释风险、维护宏观经济稳定的作用。如果我们经济下行时就简单地收缩贷款,宏观经济最后没搞好,银行自身的微观审慎也不一定能取得好的结果。所以现在把微观审慎和宏观审慎相统一,其实是一个全球的共识,这和市场化是不矛盾的。

  在业绩发布会最后,谷澍再次强调,在这么多的不确定性和挑战面前,相信像农行这样具有更强韧性的银行,应该具有更好的投资价值。

  截至2022年8月29日,农行总市值9870亿元,在国内上市银行中排名第三,而静态市盈率只有4倍,市净率0.48倍。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