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银保监局出台指导意见引领城商行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日,黑龙江银保监局印发《关于全省城市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辖内城商行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银保监会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守“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服务地方经济”市场定位,持续提升服务龙江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意见》紧密结合黑龙江“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以及省委省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要求辖内城商行充分发挥自身“地缘、亲缘、人缘”软信息优势,聚焦薄弱领域和关键环节,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意见》提出七个方面工作任务。一是全方位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国家重点发展战略,着力推动扩大信贷投放,全力支持全省百大项目、制造业及自贸区重点建设项目和重点行业发展。二是全力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不断改善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加大对民营、小微、“三农”等重点领域信贷支持力度,通过续贷展期等方式对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进行纾困解难。三是强化民生服务保障。不断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主动补齐金融服务短板,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加强金融知识普及,及时响应、有效解决群众诉求。四是提高新市民金融服务水平。积极运用现有的财政、金融支持政策,加大对新市民创业就业、购房安居、教育培训、医疗养老等方面的信贷支持,优化账户开立、工资发放、社保公积金缴纳及使用等金融服务。五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立足黑龙江农业大省地域优势,积极探索加大涉农贷款支持力度,优先支持国家粮食安全、补足农业基础设施短板、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六是加强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创新。探索在重点领域搭建供应链金融平台,提供便捷的线上金融服务,加强对核心企业应付账款的风险识别和风险防控,合理控制核心企业多头授信。七是加快数字化转型。鼓励城商行加快完善数字化转型战略、组织架构、数据治理、转型路径,开展同大中型商业银行、优质金融科技公司合作,引入IT治理及风控技术,提高风险防控和金融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