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保监局:已全面实现对辖内机构监管数据自动化、标准化采集

2022-09-08 19:23:09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黄鑫宇)9月8日,在银保监会第291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据北京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明肖披露,目前,北京银保监局已全面实现对辖内机构监管数据的自动化、标准化采集,并通过创建多维分析平台、成立智能检查实验室,全面提升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据李明肖介绍,北京银保监局充分发挥数据优势,对内打造了“数据处理集成化、数据赋能自动化、数据分析智能化”的新型智慧金融监管体系,对外构建“政务数据+金融数据”平台北京金融综合服务网,有效提升防控金融风险和支持实体经济的监管效能,持续满足首都经济社会和人民群众日益提升的金融服务需求。

关于助力金融机构防风险、促发展,李明肖表示,正是通过北京金融综合服务网的政务数据共享功能,帮助了金融机构有效破解小微企业融资信息不对称问题,实现“敢贷”“能贷”。截至8月末,北京金融综合服务网已累计为金融机构提供不动产、民政、公积金、住建、社保、医保、工商等政务数据查询731万次,发现押品查封、多次抵押及企业经营异常等风险1.58万次,有效实现金融风险的提前预警和精准处置。

值得关注的是,李明肖特别提到,北京金融综合服务网已为住建委房地产预售资金监管账户、人社局农民工工资专户异常监测提供常态化数据支持,累计反馈账户信息及线索6.3万余条;为民政局开展社会救助对象经济状况核对近30万户次;对保障307万市民的北京普惠健康保进行销售、服务、理赔全流程实时监测,有效提升超大城市治理水平。

同时,北京银保监局在全国已率先实现农业保险承保理赔全流程信息化,每年可减少因承保、理赔产生的人员接触超过30万人次,减少疫情期间聚集风险,理赔环节平均时长较传统服务模式缩短近50%。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黄鑫宇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柳宝庆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