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版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首次更新:分组、排名有哪些变化?

2022-09-13 10:29:20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愿

  9月9日,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2022年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这是《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办法》发布以来,两部门第二次发布该名单。

  名单显示,有19家银行入选系统重要性银行,其中国有商业银行6家、股份制商业银行9家、城市商业银行4家,与2021年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相比没有变化。

国内版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首次更新:分组、排名有哪些变化?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比发现,这19家银行的分组和同一组排名有些许变化:一是民生银行(600016)分组下调,从第二组下调至第一组;二是浦发银行(600000)在第二组的排名下降,宁波银行(002142)、江苏银行(600919)在第一组的排名提升,对应个别银行的排名则有所下降。

  2020年12月3日,央行、银保监会曾联合发布《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办法》(下称《办法》),《办法》为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认定的依据,也是后续对系统重要性银行提出附加监管要求、恢复与处置计划要求、实施早期纠正机制的基础。

  《办法》显示,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指标包括规模、关联度、可替代性和复杂性4个一级指标,权重均为25%;一级指标下分金融机构间资产、金融机构间负债、托管资产等13个二级指标,权重为5%到25%不等。根据上述指标测算后,系统重要性得分达到100分的银行被纳入系统重要性银行初始名单,然后再结合其他定量和定性信息作出监管判断,综合评估参评银行的系统重要性。系统重要性银行最终名单经金融委确定后,由央行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

  不过,对于上述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央行、银保监会未公布具体得分。

  在2021年10月15日,央行、银保监会首次发布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时,《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规定(试行)》一同发布。该规定明确,一至五组银行附加资本要求分别适用0.25%、0.5%、0.75%、1%和1.5%(由核心一级资本满足),附加杠杆率分别为0.125%、0.25%、0.375%、0.5%和0.75%。

  央行、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曾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对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实施附加监管,对促进系统重要性银行稳健经营和健康发展有重要意义。附加监管对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建立资本内在约束机制,提高资本内生积累能力,切实发挥资本对业务发展的指导和约束作用。

  民生银行分组的下降,意味着其系统重要性得分下降,附加资本要求也随之下降,即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要求从8%降至7.75%。财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民生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80%,高于最低要求。

  “随着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规定正式实施以及巴塞尔III资本监管规制改革持续推进,本行将深化资本节约理念,严控资本消耗,优化资本占用结构,提升资本使用效率。同时持续完善资本补充机制,积极拓宽融资渠道,适时适量补充资本,提升全行资本充足水平和风险抵御能力。”民生银行在半年报中表示。

  据了解,系统重要性银行规模大,业务复杂性高,与其他金融机构关联性强,在金融体系中提供关键服务,其稳健经营关系到金融体系的整体稳定。

  央行、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曾表示,《办法》发布后,央行将会同银保监会制定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要求,拟从附加资本、杠杆率、大额风险暴露、公司治理、恢复处置计划、信息披露和数据报送等方面对系统重要性银行提出监管要求,还将建立早期纠正机制,推动系统重要性银行降低复杂性和系统性风险,建立健全资本内在约束机制,提升银行抵御风险和吸收损失的能力,提高自救能力。

  今年8月1日,央行召开2022年下半年工作会议时表示,上半年实施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下半年将落实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要求。

  “下一步,央行、银保监会将按照《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规定(试行)》的要求,持续做好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工作,增强宏观审慎管理与微观审慎监管合力,促进系统重要性银行稳健经营和健康发展。”央行、银保监会在今日的公告中表示。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