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银行董事长变更:掌舵13年老将吴世群辞任,“70后”姚志萍拟接棒

2022-09-14 14:05:4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陈旭

9月13日晚间,厦门银行(SH601187,股价5.67元,市值149.64亿元)公告称,董事会于近日收到董事长吴世群的辞任函,因组织人事调整,吴世群提出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

另据同日披露的董事会会议决议,厦门银行新任董事长人选也已揭晓——董事会同意选举姚志萍担任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其任职资格尚需报请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核准,在此之前,为确保公司平稳运行,吴世群代为履行公司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职责。

资料显示,吴世群于2003年加入厦门银行,自2009年起担任该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任职期间带领该行实现A股上市。

拟接棒董事长的姚志萍出生于1971年1月,在监管系统有着多年工作经验,此前于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厦门银保监局、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地均有任职经历。

3500亿城商行掌舵者变更

吴世群现年59岁,自2009年担任厦门银行董事长以来,掌舵该行已有13年。

厦门银行在公告中对吴世群为公司持续稳健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称其任职期间恪尽职守、勤勉尽责、锐意进取,在他的带领下,该行各项事业取得了全面发展和长足进步,并于2020年在A股市场成功上市。

厦门银行2022年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超过3500亿元。报告期内,为稳定股价,吴世群增持厦门银行21000股。按照厦门银行9月13日收盘价5.69元/股计算,这部分股票市值约12万元。

在吴世群辞任的同时,厦门银行新任董事长人选也已揭晓。该行9月13日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同意选举姚志萍担任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其任职资格尚需报请监管部门核准。

厦门银行的公告显示,为确保公司平稳运行,在姚志萍的董事长任职资格获得监管核准之前,吴世群代为履行公司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职责。吴世群仍担任公司董事、战略委员会主任及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

记者注意到,厦门银行曾在今年5月31日公告称,根据中共厦门市委决定,姚志萍同志任中共厦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委员、书记,免去吴世群同志的中共厦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书记、委员职务。

简历显示,姚志萍出生于1971年1月,研究生学历,中级经济师。

其曾在监管系统有着多年工作经历,历任中国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办公室科员、综合条法科副科长、科长;中国银行(601988)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厦门监管局人事处(党委组织部)主任科员、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副主任、人事处副处长(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人事处处长(党委组织部部长)、政策法规处处长;厦门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总经济师;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现任厦门银行党委书记,兼任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金圆集团成为厦门银行第一大股东

记者注意到,姚志萍兼任总经理的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金圆集团”),正是厦门银行第一大股东。

今年3月,厦门银行公告称,收到该行第一大股东厦门市财政局的书面通知,根据中共厦门市委和厦门市人民政府要求,厦门市财政局持有的该行4.8亿股股份将全部划转给金圆集团。

厦门银行在2022年半年报中披露,今年7月,该行收到金圆集团提供的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过户登记确认书》,此次无偿划转的股份过户登记手续已经办理完毕。金圆集团直接持有厦门银行4.8亿股股份,占该行股份总数的18.19%,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厦门银行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的情况不变。

据了解,金圆集团是厦门市委、市政府组建,市财政局为唯一出资人的市属国有金融控股集团,于2011年7月28日成立,业务领域涵盖金融服务、产业投资、片区开发等板块,此前已拥有信托、证券、消费金融等13张各类金融牌照。

此外,截至6月末,厦门银行持股比例5%以上的股东还包括:富邦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7.95%),北京盛达兴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股比例9.60%),福建七匹狼(002029)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8.01%)。

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厦门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32亿元,同比增长15.11%;实现营业收入28.55亿元,同比增长18.17%。从营收的构成来看,报告期内累计实现非息收入5.80亿元,同比大增90.76%。这主要得益于该行适时合理调整资源配置,有效运用对外金融资产投资组合而带来的投资收益增加。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0.90%,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364.18%,风险抵补能力较为充足。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