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银行:“四个一”举措全方位服务“专精特新”企业

2022-09-20 17:08:22 和讯 

  近年来,潍坊银行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在当地监管部门指导下持续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扶持力度,截至8月末,潍坊银行坚持以“四个一”举措,全方位服务“专精特新”企业228家,提供表内外资金46.7亿元。

  用好“一份客户清单”

  潍坊银行深化与政府主管部门合作,第一时间获取更新“专精特新”企业名单,整理发送至各分支机构,分支机构按照企业所在辖区做好营销服务对接,要求定户到人,建立“一企一档”,一把手定期走访,深入企业开展服务跟踪后评价,动态调整金融服务举措。目前我行对潍坊区域“专精特新”企业实现营销对接率100%,开户率65%,授信率61.4%。

  制定“一套营销意见”

  为了更好地指导各分支机构服务专精特新客群,我行专门制定《潍坊银行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营销指导意见》,意见从明确“专精特新”金融服务重点、创新“专精特新”特色金融服务、完善“专精特新”服务体系机制、强化“专精特新”服务合作联动、加强“专精特新”服务组织保障5大方面15条指导意见出发,进一步完善服务辖内“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金融支持工作的各项举措。

  搭好“一支专属团队”

  为加快推进“专精特新”企业信贷营销和专业金融服务,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潍坊银行成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总行授信管理部、公司金融部、普惠信贷部、金融市场管理部、计划财务部等部门;各分支机构建立分行(管辖行)行长、分管副行长、公司业务部、客户经理的多级维护机制,确保在专精特新客群业务营销过程中各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协调,提高金融服务质效。

  推好“一套产品体系”

  目前潍坊银行已经形成一套“融资”+“融智”综合金融服务产品体系,涵盖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人才贷、应收账款质押融资、贸易融资、财富管理和增值服务等多样化金融服务,满足了“专精特新”企业从初创到上市等各个阶段、不同生命周期的金融需求。同时,对客户进行分层分类管理,实施“一企一策”,有针对性的制定符合企业自身发展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确保方案的执行落地,切实解决企业各类金融需求。

  山东三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义集团”)是潍坊银行临朐管辖行立足地方经济和企业发展实际,推好“一套产品体系”的一个缩影。作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塑料助剂行业十强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以及“山东社会责任企业”。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三义集团”已经成为塑料助剂的主要生产企业之一,作为相伴多年的合作伙伴,我行也在持续完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更好的契合企业需求。今年以来,为打造省内首家高分子材料智慧化工厂,“三义集团”新上年产10万吨丙烯酸酯橡胶(H-ACM)新材料项目正式投产,通过持续跟踪对接,潍坊银行临朐管辖行了解到由于企业前期建设投资较多、原材料价格涨幅大造成流动资金较为紧张,于是我行第一时间研究可行性金融服务方案,迅速与企业对接,找准最适合的授信方案,除前期3000万元国际业务的授信,仅两周时间我行又成功为其授信流动资金贷款4500万元,既为“三义集团”生产的CPE、ACR产品打开国际市场提供了支持,又助力其新型产品H-ACM新材料成功投产,极大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高分子材料领域达成了新的里程碑。

潍坊银行:“四个一”举措全方位服务“专精特新”企业

  △潍坊银行工作人员在山东三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考察

  目前临朐区域“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3家,通过逐户对接,分类定制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临朐管辖行服务覆盖率达100%,贷款投放额达2.1亿元。

  下步,潍坊银行将继续围绕“专精特新”企业切实需求,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由“点”到“面”拓展服务覆盖面,培育和支持更多的专精特新企业成长壮大。

  潍坊银行 于喜洋 窦翌晨/文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