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银保监局开展“凝心聚力贯彻新发展理念”专项行动

  今年以来,天津银保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银保监会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实体经济的各项决策部署,制定辖内股份制银行“凝心聚力贯彻新发展理念”专项行动方案,助力辖内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服务方式,加大科创型企业支持力度

  一是加大科创型企业信贷投放力度。指导银行积极运用科技创新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工具,主动对接在库的市级专精特新企业、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科技领军企业等的融资需求,开展相关企业“首贷户”支持行动。截至2022年6月末,辖内股份制银行科创型企业贷款余额146.21亿元,同比增加34.32亿元。二是创新科创型企业服务模式。鼓励银行及时将符合上市和挂牌条件的企业纳入“报审、辅导、启动、培育”梯次,分批分类、一企一策开展精准帮扶和投融资对接,为企业制定个性化上市服务方案。浦发银行(600000)天津分行创设专精特新企业“信用贷”、“银税贷”、“上市贷”等系列产品,围绕科创型企业生命周期开发产品,为其提供“股债贷”三位一体的金融服务方案。三是提升科创普惠服务能力。针对科创型中小微企业,督促银行通过下调内部资金转移定价、降低金融服务收费等方式合理让利企业。上半年,辖内股份制银行向在库的市级“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减费降息金额1.6亿元;向评价入库的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科技领军企业和科技领军培育企业减费降息金额5.51亿元。

  注重协调高效,主动融入“制造业立市”战略

  一是足额保障信贷规模。围绕天津“制造业立市”战略,督促银行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加大制造业重点领域的信贷投入,提高审批效率和贷款额度,积极满足企业融资需求。截至6月末,辖内股份制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734.19亿元,同比增加142.38亿元,增长24.06%。二是精准支持重点产业链。鼓励银行以“重点产业链企业库+金融服务专班”为抓手,开展多层次银企对接活动,面向12条重点产业链上的龙头、核心与优质企业提供针对性金融服务。兴业银行(601166)天津分行积极响应市政府相关部门启动实施的重点产业链“主办行制度”,成为辖内高端装备、生物医药、轻工3条产业链的主办行,在“金融支持重点产业链发展对接工作”季度评比中综合排名第一。三是有效服务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引导银行建立辖内重大项目融资对接长效服务机制,增加贷款投放、延长贷款期限、创新融资模式、降低融资成本,同时密切关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融资需求,及时提供配套融资支持。

  激发市场活力,协同发展绿色低碳金融

  一是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指导银行用好降准释放资金、碳减排支持工具与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撬动更多增量资金支持绿色产业发展。截至6月末,辖内股份制银行绿色产业贷款余额463.35亿元,同比增加100.96亿元,增长27.86%。二是建立绿色金融协同机制。平安银行(000001)天津分行将绿色金融提升至战略层面,设立行长直管的绿色金融办公室,与南开大学、联合赤道环境评价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碳中和与数字金融实验室”,开展以实现“双碳”为目标的绿色投融资、绿色低碳咨询、绿色金融系统开发等系列合作,切实履行银、校、企三方的社会责任担当。

  发挥专业优势,做好对外贸易金融服务

  一是发挥跨境业务优势。指导银行机构更多通过在线化、无纸化方式提供跨境结算服务。招商银行(600036)天津分行利用FT账户体系,助力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开发企业网银端避险平台,降低汇兑成本,实现资金保值增值;利用FT资金池优势,为跨国集团解决境内外资金余缺调剂等困难,并开展线上业务,提供一站式数字跨境服务。该分行累计为375 家企业开立FT账户,FT账户累计收支规模达3327亿元。二是加大出口信用保单融资力度。鼓励银行机构同保险机构深化合作,有效发挥保单增信作用,发展保单融资业务,更好满足外贸企业融资需求。

  共享便民服务,促进国内消费大循环

  一是积极支持大宗消费。鼓励金融机构针对汽车、家电等大宗产品创新消费金融信贷产品,优化服务流程,合理确定利率水平。截至6月末,辖内股份制银行个人消费贷款余额586.97亿元,同比增加56.69亿元,增长9.66%。二是优化新市民服务体验。督促银行配合地方政府优化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积极为符合条件的新市民提供服务,优化创业担保贷款办理流程,提高创业主体融资效率。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