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21家主要银行减免服务收费1375亿元

2022-09-24 02:24:34 证券时报 

银保监会近日指出,2022年上半年,21家主要银行为其他各类市场主体减免服务费用1375亿元,同比增长9.5%。

今年初,为适应当前各行业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项目逐步减少,市场调节价项目成为最主要类型的发展趋势,银保监会印发《关于规范银行服务市场调节价管理的指导意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调节作用的同时,通过督促银行等金融机构提高服务价格管理水平、强化多方监督和行业自律,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解决市场机制失灵和经营管理粗放问题,纠正不当逐利和不规范服务行为。

《意见》从压实机构主体责任、规范服务定价方法和价格校准机制、明确服务适当和价格匹配要求、强化服务价格信息披露、完善服务外包与合作业务价格管理、鼓励主动惠企利民、设定服务价格行为监管红线等七方面明确监管要求,已于今年5月1日开始实施。

银保监会指出,文件印发后,21家主要银行重新梳理和评估服务项目及价格标准,平均取消计费服务项目14项,平均下调计费服务价格16项,平均向其他各类市场主体实施减免优惠46项,可直接测算年新增减免费用62亿元。

银保监会表示,从长期实施效果看,银行业通过规范服务定价方法、引入价格校准机制、实施更精细化管理、强化操作指导约束分支机构行为等机制性安排,将进一步减少其他各类市场主体接受金融服务的实际支出。

根据银保监会调查,减费长期机制性效应首先体现在强化服务价格管理职能方面。在21家主要银行中,银行普遍赋予分支机构更大减免权限;85%以上银行提升了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统筹服务价格管理的职能,协调落实减费政策目标与追求自身经营目标的关系;六成以上银行每年对服务项目及价格标准进行一次审核。

同时,被调查银行引入同质同类比较、跨期成本评估、实际执行价格约束三项价格校准机制,整体累计减免或下调了600余项服务价格,通过规范服务定价与校准机制来保证减费的长期实施效果。

银保监会指出,被调查银行还普遍完善预付费或周期性服务的费用确认和返还机制,规范服务套餐组合和包年服务方案设计和定价,强化交易环节价格告知要求,完善对优惠措施、价格调整、自动续费安排、信贷融资相关费用、合作方推荐业务等特定情况的信息披露等,从而严格监控服务收费行为。

此外,减费长期机制性效应还体现在加强服务外包与合作业务价格管理方面。多数被调查银行还从服务行为和融资成本角度,明确了外包与合作事项、价格条款、信息披露和禁止性行为等管理要求,梳理评估现有服务项目和第三方收费情况,调整第三方机构名录。个别银行还终止了与8家收费质价不符第三方机构的合作,基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考虑取消了17项与第三方机构合作的项目。

银保监会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督促银行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切实做好金融服务,通过管理提升、流程优化、技术进步等途径,向其他各类市场主体合理让利。

(秦燕玲)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