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银行负债端变化,看今年大家有多爱存钱?

2022-09-24 22:40:34 周观新金融 微信号 

除了存款,还有不少好选择

▼  ▼  ▼  ▼  ▼   ▼  ▼  ▼  ▼

伴随利率下调,大额存单最近成了抢手货,“3”字头的很可能都抢不到,就连“2”字头也有不少投资者在积极购入。而在一两年前,“4”字头的大额存单都还不难找,近期却已难觅踪迹。有感于近日各类疯抢大额存单的报道,我们来看看看今年大家到底有多爱存钱?除此之外,也有一点小建议,除了存款,其实也有其他更好的选择。

Part 1

总负债及负债结构

2022年6月末,上市银行的总负债额为236.60万亿元,较2021年末增加8.43%,负债规模呈现持续增长态势。在经济下行压力以及资本市场波动的双重影响下,居民存款意愿明显增强。

(数据来源:普华永道)

其中,客户存款依然是负债的主要来源,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农商行客户存款占比持续上升。

(数据来源:普华永道)

从几家上市银行数据看,存款余额持续增长,增速较2021年上半年整体明显提高。其中,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商行存款增速均明显快于负债整体增速。就存款结构方面而言,定期存款占比持续上升,且城农商行高成本定期存款占比高于其他同业。

(数据来源:普华永道)

Part 2

定存利率为何下降

2022年4月,央行招行指导利率自律机制建立了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自律机制成员银行参考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代表的债券市场化利率和以1年期LPR为代表的贷款市场利率合理调整存款利率水平。随后,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召开会议,鼓励中小银行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下调10个基点左右。

在存款利率定价机制以及“存款多、额度少”的市场环境双重影响下,国有银行和大部分股份制银行已于4月下旬开始下调了其1年期以上限期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利率,部分地方法人机构也相应做出下调。

而自9月15日以来,至少有十几家银行先后集中下调存款和大额存单利率。不少投资者反映不少银行利率在“3”字头以上的大额存单额度紧张。

普华永道认为,此次利率调整集中压低商业银行的中长期存款利率,一方面意在缓解银行负债成本和息差收窄压力,并通过负债端传递到资产端,为推动贷款利率下行提供空间,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另一方面,在目前国内疫情导致经济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降低存款利率有利于促进更多局面消费。

Part 3

带火年金和增额终身寿

由于存款利率下调,理财产品受市场环境影响也表现平平,不少投资者将目光投向了年金险和增额终身寿险。从长期回报率来看,年金险和增额终身寿险的确能跑赢大额存单。

但,需要划重点的是,“长期”。

除此之外,年金险的回报率不固定,购买时不能只盯着中、高档的“演示利率”或“预期利率”,要看清楚最低档利率是否在自己接受范围内。通常情况下,最低档才是保底利率。

对比之下,增额终身寿险凭着“年化3.5%复利增值”写入合同的亮点,而且减保、退保条款灵活(比如可随意减保部分金额领取现金价值),同时还附带寿险功能,吸引了不少风险厌恶型投资者,尤其是手上有一笔闲钱,中长期内没有明确使用需求但有稳健增值需求的投资者。

以某款年交10000元,连续交5年的增额终身寿产品为例,从其写入合同的“现金价值表”可以明显看出,即便是“3”字头的大额存单,长期来看是跑不赢增额终身寿险的。同样是本金5万,“质”的收益差距将约在20年后明显拉开。

所以,“复利”的真正价值体现在于“长期”,如果没有“长期”坚守的打算,不要轻易选择用其他产品代替定存。无论是年金还是增额增额终身寿险,都更适合有养老规划及长期避险需求的人群,但如果资金量足够大,不妨可以实现均衡资产配置,“部分”替代定存或是不错的选择。

—THE END—

?

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联系周公子请加微信号:zhougongzihenshuai

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以上观点分享不构成投资建议。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周观新金融。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