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薛军荣获“北京金融工匠”称号

2022-09-26 15:31:04 北京商报网 

9月16日,北京市金融工会举办首届“北京金融工匠”颁奖仪式,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以下简称“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薛军荣获“北京金融工匠”称号,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科技赋能助力高质量发展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高度重视科技赋能工作,以薛军为代表的科技研发团队,始终以“大力发展金融科技,加快数字化转型”为指导思想,秉承“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工作理念,立足行内数据治理,开拓创新,着力推动系统研发与数据赋能双线条发力,提升数字金融服务能力,持续推进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数字化转型工作,为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服务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实体经济和满足人民群众需要贡献更多力量。

勇于转变思维,推动数字化转型

在不断强化数字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直面现实挑战,转变思维、勇于探索,将传统静态分析的思维转向实时动态运营的思路。持续优化算法模型、不断增强计算能力、获取海量多维数据信息,深入洞察客户的当前和潜在需求,有效管理风险并及时提供可靠的服务,从而实现“三升两降”,即提升效率、规模和用户体验,降低成本和风险。当数据越来越多,隐私保护就要越来越严格,怎么保护数据安全,怎么管控数据质量,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做了大量尝试,并建立了专门数据治理框架,管控好数据安全。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依托全行数字化进程,惠民应用场景遍地开花,数字赋能成为民生改善的“扬帆船”和老百姓(603883)的“暖心剂”。承载130余万养老金客群、80余万灵活就业及“一老一小”客群等民生服务;响应北京市人民政府推进民生卡“多卡合一”实施方案号召,率先推出全国首批叠加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的第三代社保卡;利用移动视频营业厅将财富管理、贷前调查等现场服务远程化,在保障服务温情化基础上实现财富顾问、客户经理等高精尖人才的最大化复用。

强化自建平台使用,助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着力释放数字化潜力,增强业务精细化管理,深化专业支撑能力、体系支撑能力和协同整合能力,提升数字平台服务水平,加速金融科技在赋能各项业务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

2021年以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以企业微信、个人微信为“阵地”,以主动式触客渠道建设为“武器”,创造性提出企业微信SCRM客户运营体系,并成功打造以客户管家为核心、金融产品图册为工具、移动视频营业厅为辅助、员工工作台和营销履职工作台为抓手的一站式综合营销平台,为网点一线员工提供获客、活客、转化全流程的技术工具服务。2022年,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将科技与业务相结合,统筹整合内外部数据资源,依托邮储银行网贷系统,搭建了“三农金融前置平台”,打造“多项服务只需跑一次”的综合型金融触点,辅以阳光保险、航信等核心企业系统交互数据,进行风控审批与贷款发放,进一步推动线上贷款产品体系化,显著提升客户服务体验与金融服务效率。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以数据支撑业务发展成效初显。截至2022年8月末,邮储银行北京分行通过“三农金融前置平台”与北京市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合作,落地“邮储-农担极速贷”,已成功办理首批6笔业务,实现授信近600万元,覆盖生猪养殖、民俗民宿、粮食收购、果品批发等多个乡村振兴重点领域。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还积极利用内外部数据资源,精准锁定营销客户名单,针对不同特点小微企业量身打造金融服务解决方案;通过数据分析识别烟草款代扣客户、优质结算商户,结合其烟草扣款及经营流水数据,主动开展授信,满足客户专项金融资金需求,大大提升了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充分利用历史数据,助推业务发展

随着邮储银行新一轮IT规划和“数据助行”战略的持续推进,“数据”被视为最宝贵的资产,数据资产增值成为助力邮储银行北京分行金融科技系统迈入稳步发展轨道的主要途径之一。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立足行内数据治理,自主研发“短、平、快”的存贷款高频数据分析系统,为业务人员提供高效的查询、分析等业务功能。为有效解决各支行在数据分析、使用过程中的难点和痛点,根据各支行、各部室业务数据申请,在签订保密协议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现有历史数据,提取并整合为各支行、各部室急需的业务数据,让数据多跑路,让基层少犯愁。通过推动数据、研发双轮驱动,深化“业技融合”,优化资源配置与最大化利用率,以快速创新赢得市场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