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北京分行构建“金融+非金融”服务模式 着力提升新市民服务可得性和便利性

2022-09-26 14:56:03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9月26日讯 今日,北京市银行业协会新闻发布会新市民金融服务专场在线上召开。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张博铁表示,今年5月以来,建行北京市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北京银保监局、北京市银行业协会关于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各项要求,制定《服务新市民工作实施方案》,聚焦创业就业、住房安居、民生服务(教育、养老、医疗)、基础金融服务等领域,细化了20条服务举措,构建“金融+非金融”服务模式,着力提升新市民服务可得性和便利性,切实增强新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博铁着重介绍三方面的服务举措:一、住房租赁支持新市民住房安居。建行北京市分行携同建信住房北京公司积极探索集体土地租赁住房建设、宅基地改造、商(工)改租等方式,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截至2022年8月,建行北京市分行已经信贷支持租赁住房建设超5万套,并协同建信住房北京公司通过收持改造闲置房源,提供租赁房屋6万余套,帮助3万多新市民及青年人解决住房困难。为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资金支持力度,建立了分行保租房项目库,全名单制管理和推进,推出解决保租房新建、改建、购置、装修改造、运营全周期的产品。建行北京市分行“保租房、类保租房与公租房”项目已审批超300亿元,已投放贷款超100亿元。

二、普惠金融支持新市民创业就业。一是创新“京新惠”快贷专属信贷产品,该产品重点为制造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等吸纳新市民较多行业的小微企业及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等普惠金融客群提供信贷支持。截至8月末,共实现贷款发放1124户,金额6.42亿元。二是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信贷支持。通过“善新贷”“双创云贷”等产品,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000931)高新企业等高新技术企业信贷支持,同时依托子公司资源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股债联动服务。三是加大对商户等自主就业和吸纳新市民较多的领域信贷支持。创新“商户云贷”全线上信贷产品,利用流水、收单、银联清算数据为商户增信,提供纯信用贷款。客户可通过“惠懂你”在线申请、审批、支用和还款,循环额度,随借随还,7*24小时服务,提升了个体工商户及商户客群信贷的可获得性和便利性。

三、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新市民获得感幸福感。一是持续推进新市民减费让利工作。截至8月末,已面向新市民客户群体(如军人、农民工、家政服务人员等)发放“惠福龙卡”等专属借记卡约24万张,累计为符合条件的新市民减免借记卡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卡片工本费超400万元。二是开展新市民专题宣传教育活动。建行北京市分行积极开展新市民金融宣教普及系列活动,增强新市民对金融知识的获得感。截至8月末,通过主动深入社区、企业等,共计开展新市民线上线下专题教育宣传活动30余场,覆盖新市民群体6万余人。三是开展新市民公益活动。建行北京市分行依托劳动者港湾建立“小哥加油站”,向户外劳动者等新市民群体开展公益活动,提供休息、充电、热饭等便利服务。四是打造“多彩消保数字化3D展厅北京分行特色馆”。在特色馆中设立“新市民守护”专题板块,针对新市民等重点服务人群开辟服务专区,定期更新新市民服务措施、亮点以及展播为新市民量身定制的宣传作品,后续将通过线下网点、建行官方公众号、企业微信、官方网站、员工朋友圈等途径广泛宣传推送,助力该群体筑牢风险防范堡垒。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