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信投资研究院院长 连平:商业银行支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与路径

2022-09-27 14:27:36 银行家杂志 微信号 

  制定支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规划

  商业银行支持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坚持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回归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本源。积极响应和持续对标国家中长期产业发展规划,深入贯彻落实结构性金融政策要求,科学安排金融资源,强化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精准滴灌;重点支持“两新一重”项目建设,支持高技术制造业、科技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等产业发展,支持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产业基础能力建设和产业链供应链建设;支持产业数字化转型,支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支持产业高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明确金融战略支持的重点产业方向

  根据“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发展目标,商业银行应加大力度支持国家重点产业和行业发展。一是制造业。未来,高技术制造业将成为重点发展的制造业产业。制造业企业的快速发展对资金需求增长较快,需要银行信贷的重点支持,2022年上半年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长接近30%,其中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长已超过30%,未来应保持这一良好的发展势头。二是高新技术与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能源、量子等领域内的科创企业与产业园、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基础设施对信贷资金需求较大,需要商业银行重点支持。三是数字经济。金融业应重点支持5G通信等信息与通信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以及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赋能,在质量与效率两方面释放增长动能。尤其是在国际上持续存在针对性打压的情况下,商业银行应从国家战略出发,持续支持重点领域的基础研究开发和创新活动。四是绿色产业。我国绿色产业体系建设步伐加快,其中光伏产业已领先全球,保持着较强的国际竞争力,这离不开商业银行的持续金融支持。

  合理安排产业支持战略的金融服务路径

  为加大对重点产业的金融支持,商业银行应提供低成本、长期稳定的多元化与综合化服务。例如,商业银行可对重点产业企业提供低成本、中长期的信贷资金支持与低费用的企业结算服务;提升针对产业企业的投行、信托、债券、上市融资等一揽子综合化服务水平。

  从实际出发,做好对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的金融服务。商业银行应积极向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新型基础设施提供低息、长期、高效的信贷资金,为5G网络、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建设项目的投资与运营提供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支持交通、能源、市政等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改造工程。

  提升和完善对产业基础能力建设的金融服务,为产业发展提供基础技术支撑。商业银行可研究提供五年以上甚至七年以上优惠、稳定的信贷产品,重点支持基础零部件及元器件等相关技术研发项目,适度降低行业龙头企业融资成本;对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开通绿色信贷通道;支持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技术工艺等工业基础数据库等产业基础支撑体系建设。

  不断改善对现代化产业链供应链的金融支持,加强产业内与产业间的上下游联动。例如,强化对产业链供应链核心企业的金融支持,提供物流、信息流、科技流等基础设施开发与建设的资金支持;加强综合化金融服务能力,快速响应结算、融资、财务管理等综合化供应链需求。

  持续增强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金融支持,解决产业提质增效的后顾之忧。商业银行应强化顶层设计,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引导金融业数字化转型以及金融资源向产业领域配置。例如,加强政府、科技平台、产业合作,建立新型中小微企业公共数据库,建设多层次、网络化、综合性的产业数字金融服务体系。

  全面推进和系统安排生产性服务业的金融支持,为产业发展提供配套服务支撑。当前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尚处在初步发展阶段,未来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商业银行应加大对生产性服务企业的银行业务支持,提供针对性的中小微企业贷款,降低信贷条件,调低服务费用,提供更多元的金融产品。

  连平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植信投资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孙 爽

  976639255@qq.com

  文章刊发于《银行家》杂志2022年第9期「银行家论坛」栏目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银行家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