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获批筹建消费金融公司 持股83.33%

2022-09-28 09:52:32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愿

  建设银行筹建消费金融公司一事终于得到官方许可。

  9月27日,建设银行发布公告显示,该行拟出资60亿元投资设立消费金融公司,持股83.33%,为该行一级控股子公司;另两家股东为王府井(600859)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股11.11%、5.56%。总注册资本为72亿元。

  建设银行表示,该事项已获得银保监会批复。筹建工作完成后,将按照程序向监管部门提出开业申请。

  “为贯彻落实国家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消费市场发展,以公司化、 专业化经营扩大消费金融服务覆盖面,本行拟与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及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建信消金公司。”建设银行解释称,并表示将围绕居民消费升级需求和新兴消费业态,提供创新产品和服务,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消费需求,践行普惠金融理念,进一步深耕消费金融领域,为集团带来新的增长空间。

  据了解,早在2019年6月20日,建设银行董事会就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消费金融子公司的议案》,同意该行出资不超过60亿元,与其他出资人共同出资设立消费金融公司。

  建设银行表示,鉴于该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上述议案时,本次投资的具体安排尚存在不确定性,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暂缓的相关监管规定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披露暂缓与豁免业务管理办法》,该行经审慎判断,决定暂缓披露,并按相关规定办理了暂缓披露的内部登记和审批程序。

  建设银行披露,建信消费金融注册地为北京。经营范围为:(一)发放个人消费贷款;(二)接受股东境内子公司及境内股东的存款;(三)向境内金融机构借款;(四) 经批准发行金融债券;(五)境内同业拆借;(六)与消费金融相关的咨询、代理业务;(七)代理销售与消费贷款相关的保险产品;(八)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业务;(九)经银保监会等监管部门批准的其他业务。

  建信消费金融公司设董事会,由七名董事组成,其中应包括职工代表担任的董事一名,执行董事至少二名。董事会设董事长一人,董事长为公司法定代表人。设总裁一名,副总裁若干名。

  建设银行表示,建信消费金融设立后,未来经营管理过程中可能面临宏观经济、行业政策、市场竞争等不确定因素影响,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经营风险、管理风险等。该行将推动建信消金公司不断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完善风险防范运行机制,积极防范和应对上述风险。

  建信消费金融设立后,国有大行消费金融公司增加至3家,另外两家为中国银行(601988)旗下中银消费金融、邮储银行旗下中邮消费金融。

  日前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消费金融公司发展报告(2022)》显示,截至2021年底,消费金融公司数量增至30家,贷款余额突破7000亿元,达到7106亿元,同比增长44.2%;资产总额达到7530亿元,同比增长43.5%,与受疫情冲击比较严重的2020年相比有了较大的恢复。贷款余额和资产总额2020和2021两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2.6%和22.8%,已接近疫情前的年均增速。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