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数字货币跨境支付应用测试进展加速,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项目“货币桥”已完成真实交易试点测试

2022-10-06 13:15:13 蓝鲸财经 

10月5日,SWIFT(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官网发布文章,公布了关于跨境使用CBDC(央行数字货币以及代币化资产的试验及结果,并邀请银行加入CBDC沙盒实验。

文中称,SWIFT试验了如何使用现有的基础设施将多个分布式账本技术平台以及现有的支付系统连接起来,意味着央行数字货币和代币化资产(股票、债券、非流动资产的全部或部分所有权的数字代币)可能被整合到金融生态系统中。不同的央行数字货币网络可以相互连通,也可以与现有的支付系统互联。

为进一步开发解决方案,法兰西银行、德意志联邦央行,汇丰银行、联合圣保罗银行、NatWest、SMBC、渣打银行、瑞银和富国银行共14家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合作参与同一个测试,以加快实现全面部署。

2021年5月,SWIFT曾公布关于探索CBDC在全球化支付应用的白皮书,并陆续进行了第一阶段以及第二阶段的实验。据其统计,截至目前,已有上百个国家在探索CBDC。文中提到的规划布局包括使用央行数字货币进行跨境支付、解锁代币化资产的潜能、实现“即时、无摩擦、可互操作的”跨境支付。

央行人民币数字货币跨境支付也迎来了新进展。近期,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宣布参与央行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项目“货币桥”(m-CBDC-Bridge)。

9月28日,国际清算银行(香港)创新中心、香港金融管理局、泰国中央银行、阿联酋中央银行和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联合宣布,今年8月15日至9月23日期间,在货币桥平台上首次成功完成了基于四个国家或地区央行数字货币的真实交易试点测试,来自四地的20家商业银行基于货币桥平台为其客户完成以跨境贸易为主的多场景支付结算业务。

据悉,在该试点测试中,发行的央行数字货币总额折合人民币8000余万元,实现跨境支付和外汇兑换同步交收业务逾160笔,结算金额折合人民币超过1.5亿元。

货币桥项目(m-CBDC Bridge)前身为Lion Rock-Inthanon,原由香港金管局和泰国央行于2019年联合发起。2021年2月,香港金管局、 泰国中央银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中央银行及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宣布联合发起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研究项目(m-CBDC Bridge)。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