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反洗钱金融观察:开出52张反洗钱违规罚单,罚没3300万余元;钱袋宝老总被罚30万

2022-10-10 09:47:11 21世纪经济报道  徐倩宜

  监管处罚方面,2022年9月,反洗钱违规处罚共52笔,共计罚款3310.22万元;钱袋宝因包括反洗钱违规在内等17项原因领罚超千万元。

  监管动态方面,最高法举行人民法院依法惩治金融犯罪工作情况暨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典型案例中披露2例洗钱案。

  一、监管处罚

  处罚金额方面,2022年9月,反洗钱行政处罚共52笔,共计罚款3310.22万元,对单位处罚共计22笔,3203.76万元,对个人处罚共计106.46万元。

  被罚机构方面,共有20家机构收到反洗钱行政处罚,其中银行业16家,支付公司2家,证券公司1家,保险公司1家。被罚个人方面,共32名相关责任人因反洗钱不力被行政机关处罚。

  大额罚单方面,根据人行营业管理部披露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因未严格落实客户身份实名制审核要求等17项违法违规事实,北京钱袋宝支付技术有限公司(简称“钱袋宝”)被警告并处罚款1165万元。其中涉及反洗钱违规原因包括: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或为其提供服务;未按照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资料和交易记录保存义务;时任钱袋宝总经理赵建户对包括反洗钱违规在内等9项违法事实负有责任,被罚30.6万元。

  另外,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行因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两项违规行为被罚款487.3万元。时任副行长周敏对上述违法行为负有责任,被罚7.84万元。

  二、监管动态

  1.最高法举行人民法院依法惩治金融犯罪工作情况暨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

  9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媒体新闻发布厅举行人民法院依法惩治金融犯罪工作情况暨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

  最高人民法院刑三庭庭长马岩表示,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反洗钱工作,成立反洗钱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反洗钱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制定人民法院反洗钱工作方案,确保反洗钱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五年来,全国法院审结洗钱罪一审刑事案件1154件1362人。

  此次发布的人民法院依法惩治金融犯罪典型案例中披露2例洗钱案。一则是钱庄实施洗钱犯罪,另一则是通过跨境转移贪污公款进行洗钱。

  2.福建严打洗钱犯罪 今年以来判决24起案件

  今年以来,福建省共判决洗钱罪案件24起。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副行长江涛介绍,该中心支行联合福建省公安厅成立反洗钱专班,进一步完善全链条打击洗钱犯罪运行机制。2022年以来累计处理并移送可疑交易线索182条,侦查机关据此立案45起、破案24起。

  2022年以来,共破获骗取出口退税、跨境赌博等案件10起,地下钱庄案件6起。2022年以来,已发现10余条地下钱庄交易对手线索。

  3.北京市检察院召开反洗钱工作推进会暨大数据资金协查工作交流会

  近日,北京市检察院召开反洗钱工作推进会暨大数据资金协查工作交流会。会议通报了2022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反洗钱工作情况。张朝霞副检察长对全市检察机关推进反洗钱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刻认识反洗钱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二是不断优化工作举措,依法加大对洗钱犯罪的打击治理力度;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提升反洗钱工作成效。

  三、海外动向

  1.FATF发布日本反洗钱后续评估报告

  自2021年对日本应对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的措施进行评估以来,该国已采取多项行动来加强其反洗钱体系。根据FATF的互评估程序,该国已向FATF报告自互评估以来所采取的行动。因此,为了反映日本所取得的进步,FATF将建议2(国内协调与合作)评级从部分合规(PC)提升至大致合规(LC),目前日本在FATF40项建议中达标30项。日本将继续加强其后续行动,并将持续向FATF报告其在改善反洗钱与反恐怖融资方面取得的进展。

  2.因无法满足英国反洗钱法规,电子支付提供商ePayments正式停运

  9月13日,英国最大的电子支付提供商之一ePayments因无法满足英国金融行为监管机构(FCA)的反洗钱法规和“金融犯罪控制”的要求将正式关闭业务运营。

  目前,用户访问ePayments网站就会看到一个弹窗,通知他们该公司的业务即将全面关闭并要求客户尽快提取资金。该公司在声明中表示“现在将完全专注于为客户提供退款并完成关闭账户的过程。”报道预计ePayments平台拥有1.49亿美元的客户资金。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