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银行保险业积极探索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2022-10-19 15:32:59 和讯 

  今年以来,秦皇岛地区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方向,积极研究探索产业金融发展新路径,为地方特色产业提供全生产周期金融服务,为种植养殖农户保“价”护航。

  “信贷+保险”,解决肉牛养殖户迫切资金需求

  肉牛养殖业是一个周期长、见效慢的产业,为有效支持当地肉牛养殖产业发展,今年,在秦皇岛银保监分局指导下,秦皇岛银行根据卢龙县等地区肉牛养殖“小规模、大群体”的产业特点,与当地保险公司合作,引入科技监管技术,创新开发了“信用+保险”融资模式的“肉牛养殖贷款”。

  “我们针对当地肉牛养殖产业的实际情况,为养殖散户和规模养殖大户都能匹配到最适合的贷款产品与服务,满足养殖户差异化经营需求。”秦皇岛银行卢龙县域支行客户经理介绍,该项业务有效解决了当地养殖大户及养殖合作社资金不足的经营难点与迫切需求,同时,为技术相对落后、抗风险能力弱的养殖经营主体提供了活体监管技术和养殖保险保障,为当地肉牛养殖小微企业和农户扩大养殖规模提供了有力的金融保障。

  特色农险,为葡萄种植农户增收致富撑起“保护伞”

  “果木从种植到挂果有收益,至少要一年乃至多年,一旦出现自然灾害,轻则棚毁减产,重则全军覆没,多年的心血毁于一旦”,秦皇岛市昌黎县葡萄种植大户老张介绍,“现在国家政策好,以前做梦都没想过我们的葡萄也能上保险”。近日,在得知当地保险公司开办葡萄种植天气灾害综合保险后,许多葡萄种植农户前来咨询办理,为自家的“致富果”系上了“安全带”。

  据悉,今年人保财险秦皇岛市分公司积极贯彻落实秦皇岛银保监分局“关于加强当前农业保险服务工作的通知”,在持续做好传统农险业务发展的基础上,以地方特色农业为切入点,与市县农业农村局、气象部门协同推进,组织农业专家对昌黎县葡萄种植产业情况进行摸底调研,了解农户风险需求,确定保险保障方向;结合相关数据开展保险精算,合理厘定保险费率,加快产品开发进度,今年,在全省率先开办昌黎“葡萄种植天气灾害综合保险”。

  截止目前,该公司已在昌黎县承保6720亩葡萄,为当葡萄种植户提供2688万元风险保障。下一步,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将持续扩大宣传,力争提供更多风险保障,同时进一步梳理当地特色农业的保险需求,不断开发新险种且加大险种的推广力度,保障当地农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切实为全市特色农业发展保驾护航。

  “银行+企业+农户”,支持县域特色甘薯产业发展升级

  秦皇岛市卢龙县属于甘薯种植加工县,在甘薯收购旺季,收购期限短且集中,企业因资金有限不能及时给付加工大户货款,而加工大户收购时又要给付农户现金,造成加工大户短期内流动资金短缺现象。面对这种情况,卢龙农商银行从县域实际出发,积极谋划,针对卢龙县域特色甘薯产业,走出了一条“农业金融”发展特色之路。

  卢龙农商银行在原有的“农贷宝”“商贷宝”等特色产品外,还推出了“薯贷宝”业务,适用客户群体为本辖区从事甘薯收购或加工大户、小微业主,发放用于收购、加工甘薯,且由与其合作的县内甘薯加工企业提供保证担保的生产经营性贷款。该产品采取“银行+企业+农户”三方互利共赢的模式,在对核心企业进行信贷支持的基础上,更解决了其产业链条上必要的资金需求,保障了生产原料的供应,打破了甘薯加工企业面临的无抵押、无担保、融资无门、融资贵的僵局,促进了卢龙县特色甘薯产业集群的发展。(通信员 李坤)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