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换代!多家理财公司董事长、总裁“迎来送往” 体系内部流动成常态

2022-10-24 10:02:33 北京商报网  李海颜

  理财公司人事调整大幕拉开,多家机构新高管“走马上任”。10月23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兴银理财董事长景嵩、总裁汪圣明,光大理财董事长、总裁任锋任职资格获得银保监会批复同意。除上述两家理财公司外,建信理财和交银理财的高管人员的任职资格也于年内获批。从新任高管履历来看,多在总行体系内部任职多年。在分析人士看来,母行集团体系内的人才更为熟悉,也更懂得机构体系内的情况,更容易接手相关职位,不过,随着理财公司的逐步发展,相关人员缺口也将增大,通过外部招聘吸纳理财市场的人才或将成为重要人才来源渠道。

  多家理财公司高管变更

  又有理财公司高管迎来变动。近期,兴银理财董事长景嵩、总裁汪圣明获得银保监会核准。事实上,早在年初,兴银理财就已传出董事长、总裁变更的消息:兴业银行(601166)副行长孙雄鹏不再兼任兴银理财董事长,原总裁顾卫平将退休。此后,北京商报记者曾从兴银理财处获悉,孙雄鹏已辞去相关职务,顾卫平已退休,接任高管任职资格尚需银保监会核准。

  从接任高管履历来看,兴银理财新任董事长景嵩、总裁汪圣明长期供职于兴业银行系统。景嵩曾担任兴业银行冶金产业金融中心总经理、贸易金融部总经理、交易银行部总经理等职务,并于2019年2月获批出任兴业银行沈阳分行行长。汪圣明则长期在兴业银行资产管理部工作,并在2019年兴银理财成立后担任该公司副总裁。

  此外,光大理财董事长任锋的任职资格也获得银保监会批复同意。从履历来看,任锋也在光大银行(601818)体系内任职多年,曾历任光大银行南昌分行副行长及行长、光大银行信用审批部总经理等职务。任锋此次接替的是光大理财首任董事长张旭阳的职位,8月1日,张旭阳正式回归光大银行担任董事会秘书。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7月召开的“2022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任锋还以光大理财候任董事长的身份发表讲话,他表示,银行系理财公司有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回馈投资者两大使命,为此,在落实层面,光大理财提出必须建立产品、研究、投资的系统化投资架构和产品、销售、服务的一体化客户服务体系,此外要加强科技运用和合规经营。

  谈及理财公司高管变动的原因,资深政策监管专家周毅钦表示,一方面,理财公司成立已有两三年,原有的一些董事长、总裁由于部分是过渡性质安排,已经完成了银行资管部向理财公司平稳过渡的历史使命,将交接棒交到后任领导手中。另一方面,根据《理财公司内部控制管理办法》要求,理财公司董事长、监事长和高级管理人员不得由理财公司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的人员兼任,所以这也让一些理财公司进行了人事调整。

  体系内部流动成常态

  理财公司于2019年陆续开始脱离母行独立运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除兴银理财、光大理财新任高管尘埃落定外,此前传出董事长或总裁变更消息的建信理财和交银理财相关人员的任职资格也于年内获批。目前,建信基金副总裁马勇已接任建信理财总裁;交银理财董事长已由交银人寿董事长张宏良接任,交通银行业务总监涂宏不再兼任。

  从高管变动情况来看,理财公司人事变更接替者仍为母行集团体系内人员,主要包括银行分行行长或集团旗下基金、保险公司等高管。

  谈及理财公司高管多为体系内部流动的原因及影响,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认为,母行集团体系内的人才更为熟悉,也更懂得机构体系内的情况,更容易接手相关职位,银行分行和集团旗下基金、保险等高管接手理财公司能够为其提供更多的资源,包括客户资源、渠道资源等。

  自2019年首批理财公司开业至今,理财公司数量已扩容至29家,其中已经有多家完成高管变更。在此轮理财公司人事变动前,陆续已有工银理财、招银理财、华夏理财等多家理财公司董事长进行调整。

  对于未来理财公司人事变动的趋势,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表示,银行理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由母行委任,其变化与母行人员的调整及理财公司的发展处于初期相关。未来理财公司数量预计还会增加,由此相关的人才也将出现缺口。以高管人才为例,初期来自母行体系为主,但随着业务规模的增长、独立性增强以及市场化竞争的深入,通过外部招聘吸纳理财市场的人才或将成为重要人才来源渠道。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