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银行定期存款增量占比超100% 存款平均成本或难降

2022-10-27 18:16:48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愿

  银行存款定期化趋势仍在持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央行金融机构信贷收支统计表计算,截至2022年9月末,大型银行、中小型银行定期与活期存款余额之和为1322894.63亿元,定期存款、活期存款余额分别723129.87亿元、699764.76亿元,分别较6月末增加24387.1亿元、-1247.68亿元。

三季度银行定期存款增量占比超100% 存款平均成本或难降

  这意味在今年三季度,大型银行、中小型银行的定期存款增加24387.1亿元,而活期存款则出现减少,定期增加量占比超过100%。其中,活期存款也是今年以来首次出现季度减少,一季度、二季度分别增加8439.88亿元、14378.62亿元。不过,去年三季度活期存款也出现了减少。

  从前三个季度来看,大型银行、中小型银行的定期存款增加105630.24亿元,活期存款增加21570.82亿元,定期存款增加量占比为83.04%。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定期存款增量分别为48326.68亿元、32916.46亿元、24387.1亿元。

  央行此前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也证实了上述结果,居民储蓄意愿持续较强,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58.1%,比上季减少0.3个百分点。

  “9月的各类存款增速来看,定期存款依然是各类存款中增速最高的,且增速再创新高,活期存款同比增速也边际上小幅改善,但仍处于低个位数的增长,较为缓慢。”中金公司分析师韦璐璐表示,如果结构上,存款增长主要是定期存款的增长的话,存款的平均成本很难随着定期存款的利率下降来下降——定期存款活期化至少可以节约120BP(活期存款的利率为0.30%左右,最短的三个月定期存款的利率也有1.5%,两者利差高达120BP),而定期存款利率每次下调的幅度基本只有10BP左右。

  事实上,这种情况已经在商业银行的财报中表现出来。今年上半年,国有大行普遍出现存款平均付息率同比上涨的情况。不过,从已经发布的上市银行三季报来看,这种情况有结构性改善。

  邮储银行在财报中披露,前三季度,该行新增存款中主要是一年期及以下期限的较低成本的价值存款,一年期及以下存款同比多增超3000亿元,高成本的长期限存款继续压降,存款付息率继续下降;上海银行(601229)人民币个人存款余额4407.3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86%,个人存款付息率2.47%,较上年末下降5个基点;齐鲁银行称存款成本管控和结构调整成效显现。

  平安银行(000001)则披露,今年前三季度该行吸收存款平均成本率2.07%,较去年同期上升2个基点。企业存款平均成本率1.97%,与去年同期持平;企业活期存款日均余额8748.0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4%;个人存款平均成本率2.34%,较去年同期上升4个基点;个人活期存款日均余额2326.2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6%。“本行将持续做大 AUM,带动个人活期存款沉淀增长。”平安银行表示。

  韦璐璐认为,从目前政策表态来看,未来预计政策一方面将继续引导定期存款利率下行,这有利于避免存款进一步定期化;另一方面,政策在托底经济,改善经济预期,尤其是改善房地产行业的预期,并且在持续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方面也在积极发力。“这些举措综合来看,也都是有助于推动银行存款成本下降。”

  存款利率方面,9月中旬以来,包括国有大行、股份行、部分城商行农商行陆续调整存款利率,普遍情况是3年期下调0.15个百分点,其他期限均下调0.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