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银行发布2022年三季报——发挥金融力量服务实体经济,保持稳健高质量发展

2022-10-28 19:22:17 和讯 

  10月28日,南京银行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层出不穷的外部挑战,南京银行坚定深化战略实施,创新发挥金融力量,着力服务实体经济,在助力稳住经济大盘的同时,实现了自身经营实力的显著增长和发展质量的稳健提升。

  今年以来,南京银行紧扣国家政策导向,落实中央和地方决策部署,充分利用自身多牌照业务优势,持续增强服务保障实体经济的能力,业绩增长和经营表现得到市场认可。作为一家上市时间长达15年的优质上市银行,目前该行市值已站稳千亿元,今年以来股价累计涨幅近20%,在所有上市银行中位居前列。

  经营业绩稳健增长 资产质量持续提优

  南京银行经营韧性足、质态稳,抗市场扰动能力强,综合表现依然符合市场预期。截至9月末,全行资产总额超1.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900多亿元,增幅超11%;存款总额超1.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500多亿元,增幅超14%;贷款总额9200多亿元,较年初增长1300多亿元,增幅超17%;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超35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近49亿元,增幅超16%;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近15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超26亿元,同比增幅21%。这些数据显示,该行发展稳健向上,后劲十足,继续保持城商行领先的头部位置,在区域中小银行中十分突出。

  南京银行资产质量优,主要指标保持稳定,不良贷款率0.9%,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98%,较年初上升0.93个百分点,风险抵补能力充足且继续保持较高水平。

  持续扩大信贷投入 加大支持实体经济

  今年6月份,南京银行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出台助力稳经济大盘的30条举措,围绕加大信贷供给力度、聚焦服务重点领域、完善纾困支持政策、优化产品和渠道服务、健全内部协同工作机制等五个方面展开。三季度以来,该行持续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绿色经济、普惠金融、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实体经济和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截至9月末,全行制造业、绿色金融、普惠、涉农贷款余额分别达到991亿、1290亿、865亿和155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31%、32%和34%。

  其中制造业贷款快速增长。南京银行持续深化“鑫实体”专项活动,并结合各地实际,形成特色化制造业服务方案,支持地方制造业企业发展壮大。三季度,该行单季投放3000多户近400亿元贷款,保持了较强的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力度。

  推动绿色经济发展。作为立足长三角区域的中小银行,南京银行积极拓展长三角地区绿色金融重点目标客户名单库,综合使用“苏碳融”、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等金融产品,成为“环保贷”“环保担”合作银行,并按照名单制推进产品落地,重点支持绿色领军企业发展。该行绿色贷款三季度单季投放超过190亿元,成效显著。

  持续加强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创业。立足长三角这一创新最为活跃的土壤,南京银行持续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对接专项行动”“高新技术企业再倍增计划”“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赋能提升专项行动”等重点活动,精准高效触达企业金融服务需求。截至9月末,该行专精特新合作客户近2800户,江苏省内覆盖率超过了45%。

  全面提升普惠金融综合服务。南京银行深入推进“普惠金融特别行动计划”,围绕拓展服务覆盖半径、深化重点领域服务、降低客户融资成本、提升服务对接效率、壮大专业服务队伍及优化内控管理机制六个方面,加大资源配置,持续用力发力。仅三季度单季,该行就为10000余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超260亿元。

  年内大股东频繁增持 在上市银行中遥遥领先

  今年以来,南京银行推动战略实施和服务下沉,持续推进网点扩张和战略转型,年内新设网点13家,零售转型稳步推进。作为“了解底牌的人”,其大股东频繁通过多种方式主动“加仓”,年内合计增持金额超82亿元,增持力度在上市银行中遥遥领先,在所有上市公司中也居于前列,充分彰显股东对公司发展信心和价值成长的高度认可。

  三季度以来,江苏交控及其全资子公司云杉资本三度增持公司股份3.5亿股,合计持有股份占比达13.05%。同属前十大股东的紫金投资,近期增持5324万股后持股占比上升至12.37%。同时,该行董监高也联手增持超88万股,增持金额近900万元,进一步深化管理层与公司的价值绑定。

  2022年以来,该行可转债“南银转债”的转股率也大幅领先同行。前十大股东中,已有5家通过债转股方式实现增持。其中,法国巴黎银行、江苏省烟草公司持有的“南银转债”已全部完成转股。

  200亿元永续债成功发行 有力保障长远发展

  报告期内,南京银行还成功发行2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该笔债券不仅是今年以来一次性发行规模最大的城商行永续债,3.32%的票面利率还创下了迄今为止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永续债发行利率的新低,再一次显示了南京银行较强的市场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

  南京银行本次金融债所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一级资本,进一步提升该行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和抵御风险的资本实力,为新一轮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战略保障。

  南京银行方面表示,将继续深入推进重点战略实施,增强经营转型动能,保持稳健良好增长态势,持续优化客户结构,坚持做强做精做出特色,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责任编辑:张晓波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