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两月,数十家信托公司加速布局股权投资业务!业内:融资类信托持续压降,股权投资信托成转型方向

2022-10-31 17:14:19 每日经济新闻  冯典俊

  股权投资信托业务有望成为信托公司新的增长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过去的9、10月份,有数十家信托公司参股或新成立股权投资类合伙企业。百瑞信托研究发展中心研究员谢运博告诉记者,信托公司持续压降融资类信托规模,需要探索新的业务模式和方向,股权投资信托业务符合信托业务转型方向,因此受到信托公司的普遍重视。

  每经记者 冯典俊 每经编辑 廖丹

  股权投资信托业务有望成为信托公司新的增长点。

  记者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不完全统计,仅在9、10月份,有数十家信托公司参股或新成立股权投资类合伙企业。

  比如,9月21日,杭州萧山玉古浙恒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其股东之一便是浙金信托;9月22日,百瑞信托、中诚信托新增投资企业中金祺智(上海)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

  这些信托公司参股或参与设立的股权投资类企业,经营范围主要包括股权投资;实业投资;以私募基金从事股权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活动。

  中信登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新增长期股权投资信托业务规模122.97亿元,环比增长35.16%。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股权投资信托业务将是信托业务转型的重点方向。在新的信托分类模式下,资产管理信托大类下有一项权益类资产管理信托,信托公司开展股权投资信托业务,主要分类于该信托业务类别,权益类资产管理信托将迎来发展机遇。

  股权投资信托成“转型”抓手

  国投泰康信托研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61家信托公司运用自有资金开展长期股权投资的规模余额为1025.89亿元,占自有资金的比重为12.22%;运用信托资产开展长期股权投资金额为1.60万亿元,占信托资产规模8.04%,比重在近三年首次回升。

  研报分析,2017-2019年股权投资信托业务规模持续下降,信托行业以融资类和金融机构同业通道类为代表的业务规模的持续压降,伴生出股权投资业务规模的明显下降。不过,这种变化在2021年发生了逆转,2021年末的长期股权投资信托规模较2020年末增加近1100亿元,而长期股权投资信托业务规模占比再次跃升为8%以上。

  “由此可见,股权投资信托业务契合监管导向,更多信托公司在积极抓住转型窗口期,努力将股权投资信托业务打造为新的盈利增长点。”研报分析认为。

  据了解,股权投资信托是指信托公司将信托计划项下资金投资于未上市企业股权、上市公司限售流通股或监管批注可以投资的其他股权的信托业务。股权投资信托不设置预期收益率,最终通过股权上市、协议转让、被投资企业回购、股权分配等方式,实现投资退出。

  百瑞信托研究发展中心研究员谢运博告诉记者,一方面信托公司持续压降融资类信托规模,需要探索新的业务模式和方向,股权投资信托业务符合信托业务转型方向,因此受到信托公司的普遍重视。另一方面,信托公司大力发展股权投资信托业务,也与实体经济压降负债规模、稳定杠杆率的需求相吻合。

  上述研报也提到,事实上信托公司发展股权投资业务有望实现四方面价值:一是实现业务模式从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的过渡;二是实现管理理念从短期债权人思维向长期股东思维的转变;三是有效助力实体经济发展,通过投贷联动为其提供综合金融需求;四是可以在监管“双降”的背景下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

  据悉,实践中信托公司开展股权投资业务按资金来源,可划分为信托投资业务和固有资金业务。按照业务模式,又分为独立管理股权业务模式,即采取直接投资实业股权的形式;与信托计划共同投资模式,即通过设立和发行信托计划对目标企业进行组合投资;参股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模式,信托公司出资作为股东或LP(有限合伙人),将资金注入到有限合伙企业中。

  记者注意到,广东银保监局日前发布批复,同意粤财信托开办以固有资产从事股权投资业务。今年1月27日,交银国际信托获批该项业务资格,建信信托也在去年5月份获批该资格。据统计,至今已有近20家信托公司获得该项业务资格。

  粤财信托有关人士告诉每经记者,开展以固有资产从事股权投资业务,有利于提升公司资产管理能力,促进公司从传统的融资类业务向股权投资类业务转型。此外,也有利于强化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上述人士也提到,目前粤财信托固有资产运用方式以交易性金融资产、长期股权投资和债权投资为主,其中长期股权投资以持牌公募基金为单一投向。尽管投资单一持牌金融机构股权已为公司提供较为丰富的投资回报,但公司也面临丰富资产配置领域的迫切需求。以固有资产从事股权投资业务,开展对未上市企业股权、上市公司限售流通股或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可以投资的其他股权投资,可有效优化信托公司固有资产投资结构,丰富信托公司固有资产的投资渠道,有助于在确保资金运用安全性、流动性的前提下提升固有业务盈利水平,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信托公司正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力度

  “基建、地产是信托公司传统擅长的业务领域。”谢运博告诉记者,近年来信托公司正围绕《中国制造2025》《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等纲领性文件提出的产业发展方向,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力度。

  据了解,当前信托股权投资业务的资金投向,主要集中在医药、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但新兴产业往往处于行业早期阶段,长期股权融资需求非常迫切,信托公司该如何运用传统融资业务模式为这些领域的公司提供金融支持?

  侧重特色领域和借力股东平台或许是破解之道。例如,中航信托主要投资于医疗、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信托、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新兴产业,公司大股东为中航产融,战略定位之一是投资新兴产业,包括新能源公司、新技术、新材料。

  而粤财信托有关人士也向记者表示,该公司两家股东均具有国内规模较大的股权投资业务板块,具备优秀股权投资研究能力。公司一方面将持续加强投研团队建设,另一方面将充分借助股东的平台资源优势,以及集团股权投资板块的行研能力,在股权投资领域开展专业化协同合作。

  此外,国投泰康信托研报提到,实践中信托公司开展股权投资信托业务存在部分发展障碍,其中之一便是信托公司开展股权投资业务多数仍以参股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模式展业,主动性由普通合伙人(GP)掌握,信托公司多数以有限合伙人(LP)角色参与,限制了信托公司打造更为专业的股权投资能力。

  记者从信托公司新成立的股权投资类合伙企业观察到,不少公司选择与头部股权投资机构、私募股权基金等专业机构合作。

  例如,百瑞信托、中诚信托新增投资企业中金祺智(上海)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该公司股东包括南方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间接控股的工银(杭州)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国华融间接控股的华融渝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如何打造信托公司专业的股权投资能力?《中国信托业发展报告(2020-2021)》提到,随着在私募股权投资领域介入程度的加深,未来将进一步深化与专业机构的合作。在投资管理水平提升后,可再投资更早期阶段的企业。在“募投管退”业务环节,以LP跟投、发行母基金、担任双GP等模式,与专业机构协同发展,从“合作共赢”到“小步慢跑”,再到“自我发展”。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