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金融知识 践行金融为民 渤海银行助老年人躲避投资理财诈骗陷阱

2022-10-28 16:48:55 和讯 

  今年10月是第13个全国“敬老月”,今年“敬老月”的活动主题是“反诈防骗,敬老助老”。近年来,各种针对“银发族”的新型骗局层出不穷,一些不法分子抓住老年人希望自己手里的养老金保值、增值的心理,以“投资返利” “老有所依”等名目设下投资陷阱。为提升老年群体防骗识骗能力,守护老年人“钱袋子”,近日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银行”)总分行联动,创新宣传活动方式方法,向老年人普及金融理财知识。

普及金融知识 践行金融为民 渤海银行助老年人躲避投资理财诈骗陷阱

   创新反诈宣传形式 防范打击养老诈骗

  目前投资理财是老年人最关注的热门话题之一,投资理财过程中老年人经常会遇到一些非法投资理财骗局。因此,普及识别方式、防范措施等金融知识点,对提升老年群体风险防范意识、增强老人辨别能力和防骗意识至关重要。

  渤海银行天津分行北辰支行工作人员开设了以案说险微沙龙,向老年人讲解非法吸存揽储、非法代理维权的真实案例;渤海银行四川资阳分行工作人员与当地老年体协门球分会联合举办“芳华人生杯”门球比赛,将金融知识宣传融入当地老年群体中,帮助老年人跨越金融服务手段技术鸿沟,共享时代进步便利;渤海银行金阳支行则是邀请老年客户到支行开展个人信息保护与防范电信诈骗专题讲座,帮助老年人守好“钱袋子”。

普及金融知识 践行金融为民 渤海银行助老年人躲避投资理财诈骗陷阱

  与此同时,渤海银行消费者权益保护部相关负责人也借助广播电台直播间向公众普及投资理财知识。他介绍说,“非法投资理财往往具有承诺高额回报、编造虚假项目、以虚假宣传造势、利用亲情友情进行诱骗等特点,以‘看广告、赚外快’‘消费返利’‘以房养老’‘私募入股办企业’‘虚拟货币’‘区块链’等形式出现,骗子往往还会借助免费领用、组织考察、免费旅游、投资讲座等方式吸引老年朋友们的注意。很多老年人在“免费”和“高收益”的驱使下,不知不觉掉入了骗子的陷阱,最终血本无归。”

  在此,渤海银行特别提示老年人选择投资理财产品时, 要做到三看、三知,三不要。三看即一看机构资质,是否具备发行金融产品、销售金融产品资质,金融消费者应通过正规、合法的金融机构进行投资理财;二看产品范围,是否是在批准的经营范围内金融机构自营还是代销的产品;三看营销人员是否具备销售该产品的从业资格,小心营销人员误导销售。三知:一知己,老年朋友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是否与产品风险等级匹配;二知彼,能够真正了解产品投向、风险和收费情况;三知预期,是否存在夸大收益或虚假宣传,最悲观的预期是多少。三不要则是:一不要轻信,不要轻信虚假广告宣传;二不要贪婪,不要被产品宣称的高收益所诱惑;三不要泄露,不要随意泄露个人金融信息。

  关于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渤海银行是《中国商业银行法》2003年修订以来,唯一一家全新成立同时也是唯一一家外资银行参与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在12家同类银行中最为年轻,具有显著的后发优势。近年来,渤海银行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始终坚持经济责任与社会责任相统一,主动响应国家号召让利实体经济,全面推进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并不断加速向零售银行、交易银行、轻型银行转型,推进“四五”规划转型并取得良好成效,2022年上半年实现规模合理增长,资产质量保持持续稳定。伴随整体业绩企稳,渤海银行的长期投资价值亦逐步显现,在第二季度恒生指数系列检讨结果中,获纳入恒生综合指数,标志该行成为港股市场具有代表性的优质资产标的之一。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