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轮番增持止不住股价跌势 南京银行如何重拾投资者信心?

2022-11-04 09:43:37 商业华观 微信号 

在接连遭遇“暴雷”风波后,南京银行(601009)近日交出了一份亮眼的财报。10月28日晚间,南京银行披露了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

数据显示,2022年1-9月,南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51.88亿元,同比增长16.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9.71亿元,同比增长21.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47.16亿元,同比增长19.95%。

此外,今年前三季度,南京银行资产总额达到1.94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952.47亿元,增幅11.16%,规模与业绩均实现双位数增长。

但是,这样一份规模与业绩齐增的财报并没能够提振公司股价,11月2日南京银行股价暴跌3.77%,11月3日继续下跌3.22%。今年下半年以来,南京银行负面消息缠身,投资者信心跌入谷底。

南京银行的“多事之秋”

2022年下半年以来,南京银行进入“多事之秋”。从今年6月29日行长林静然突然辞任开始,南京银行便接连陷入“暴雷”风波。

巧合的是林静然辞职当天,南京市突然任命了一位来自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的副市长(挂职),协助负责处置金融风险,同时还协助分管南京银行等。

据“南京人大”微信公众号显示,被任命为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的邓智毅是处置不良资产的“老兵”,此前曾出任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

更巧的是,7月1日,南京银行决定更换新公章,声称“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印章使用年限较长、磨损严重,为便于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决定更换印章。

一连串的巧合事件让市场议论纷纷,7月1日西部证券(002673)通信首席分析师傅鸣非在一微信群里分析称,“据说南京银行窟窿很大”,“(信贷)爆了南京银行就可以破产了”,这番言论引起轩然大波,南京银行陷入“暴雷”风波中。

随后南京银行发布澄清公告称:网传有关不实信息为恶意造谣,并向安机关报案。而傅鸣非也进行了公开道歉,还被公安机关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然而仅过两个月,南京银行再次陷入“暴雷”风波。今年9月2日,社交平台有消息称,“南京银行浙江分行”暴雷,而且“银行已经关门,储户取不了钱了”,网上流传的照片显示,一处挂有南京银行标志的大楼门口广场外,有一定数量的人员聚集。

据悉,事件起因与南京银行代理河南几家“暴雷”的村镇银行清算业务相关。事后,南京银行回应称,商业银行代理村镇银行清算业务,只作为资金清算通道,不承担资金风险,南京银行目前业务一切正常,无法取款的情况不属实。

两起“暴雷”风波最后都被澄清了,但这并未能够立刻打消投资者的的忧虑,南京银行股吧内,仍有投资者担忧“雷暴”,即便有良好的业绩支撑,南京银行的股价仍持续下挫。

如何重拾投资者信心

负面消息缠身致使南京银行投资者信心跌入谷底,为此南京银行的大股东纷纷出手增持。

今年10月20日,南京银行公告显示,今年8月26 日至 10月19日期间,大股东江苏交控及其全资子公司江苏云杉资本通过可转债转股方式和以自有资金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0.97%的股份,持股比例从12.08%增加至13.05%。

在此之前,江苏交控及其全资子公司云杉资本已经进行过两轮增持,7月14日至8月4日期间增持1.04%的股份,8月5日至8月25日期间增持1.05%的股份,三次共计增持该公司3.5亿股,共计增持占比3.06%。

此外,南京银行第一大股东法国巴黎银行及法国巴黎银行(QFII)在今年5月增持2.78亿股,持股比例从14.04%增加至16.37%;第二大股东紫金投资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紫金信托南京高科(600064)及一致行动人南京市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增持南京银行股份数达1.06亿股,中国烟草总公司江苏省公司也在今年上半年增持了7788.26万股。

但是大股东们的轮番增持,并未能提振投资者的信心。实际上,投资者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

回过头来看,从2015年开始南京银行进入快速扩张的一个时期,2016年实现资产规模从“千亿”到“万亿”的跨越,随后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到2022年三季度总资产规模已经达到1.94万亿元。

而在南京银行高速扩张的这个阶段,南京几家大型民企纷纷陷入债务危机,包括三胞集团、雨润集团、丰盛集团、苏宁控股等。

2015年,南京雨润集团经营出现恶化,债务相继违约,在接连遭受债务违约、诉讼仲裁、资产查封冻结等打击后,雨润集团陷入困境。2020年11月开始,雨润集团拉开债务重整序幕,重整方案于今年1月获通过,据统计雨润负债超过1000亿元。

2018年,南京两家大型民企三胞集团和丰盛集团相继“暴雷”,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三胞集团及其旗下公司的金融有息负债规模合计超过700亿元,当年12月三胞集团债务重组方案出炉,中国华融江苏省分公司介入。

同样在2018年发生债务危机的丰盛集团,涉及金额12.8亿元。2019年12月丰盛集团曾在公告中表示,丰盛集团有12.78亿元到期债务未及时清偿,并可能触发5只债券总计45亿元提前还款条款。

此外,据报道,南京地方城投平台南京新港对丰盛系还有高达45亿元暗保。南京新港为南京高科的大股东,南京高科则是南京银行的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9.75%。

直到今年4月15日,南京建工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25家公司(原丰盛系)重整计划获法院裁定批准,紫金信托被确定为丰盛实质合并重整案信托计划受托人。而紫金信托大股东为南京紫金投资集团,南京紫金投资集团又是南京银行第二大股东。

另据相关媒体报道,南京银行多次“踩雷”当地巨头企业,并在其出现债务危机时充当“救火队员”角色,这让投资者很难相信南京银行不受牵连。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商业华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