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城市副中心分行成立五周年 金融活水助力“未来之城”加速崛起

2022-11-09 09:54:06 和讯 

  2017年11月,北京银行在城市副中心设立了银行业首家一级分行——北京银行城市副中心分行。五年来,北京银行城市副中心分行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立足服务市区两级政府、服务“两区”建设、服务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坚持打造“GBIC²”组合金融服务,让专业化、特色化、综合化的优质金融服务在城市副中心落地生根。

  过去五年,北京城市副中心打造了“副中心速度”和“副中心质量”,北京银行城市副中心分行在全力服务城市副中心发展进程中,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用心用情用力书写了一份精彩答卷。

北京银行城市副中心分行成立五周年 金融活水助力“未来之城”加速崛起

北京银行城市副中心分行成立五周年 金融活水助力“未来之城”加速崛起

北京银行城市副中心分行成立五周年 金融活水助力“未来之城”加速崛起

  先行先试,助推城市副中心新发展

  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北京银行城市副中心分行坚守“服务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初心,在监管部门大力支持下,全力做好北京市行政办公区金融服务,研发上线“账户平移系统”,保障市级机关东迁过程中业务处理的连续性、安全性;率先筹建行政办公区内首家银行网点——北京银行运河东大街支行,第一时间为迁入的市级单位提供近距离、高质量的金融服务;联合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在潞城支行设立公积金专属办公区;提供智慧园区数字一卡通综合解决方案。

  同时,北京银行城市副中心分行率先与通州区人民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参与城市副中心重点领域建设。截至2022年3季度末,累计向城市副中心重点领域提供授信达525亿元,支持职工周转房、城市绿心、马驹桥共有产权房、希尔顿酒店、凉水河水环境治理等项目。

  创新实践,落实“两区”建设新举措

  “两区”建设是北京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北京银行城市副中心分行积极助力“两区”建设向纵深发展,率先发布自贸区金融服务方案,举办“自贸新片区 金融新征程”系列论坛;在北京自贸区范围内设立四家自贸支行,配备专业外汇业务团队,为跨境客户开通绿色通道,持续打造自贸服务特色品牌。紧跟政策引领,深入落实《关于推进北京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建设的意见》,全面参与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积极助力城市副中心财富管理、金融科技、绿色金融等现代金融产业发展。

  数字赋能,打造智慧银行新特色

  北京银行城市副中心分行将数字化转型作为高质量发展“第一选项”,树立“一个银行(One Bank)、一体数据(One Data)、一体平台(One Platform)”理念,持续强化金融科技应用,持续推动以数字化转型统领发展模式、业务结构、客户结构、营运能力和管理方式“五大转型”,不断激发数字化转型活力,为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增添金融动能。

  2022年1月,通州区政府印发了《北京城市副中心推进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4年)》,北京银行城市副中心分行积极响应、全面落实。依托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实验室,该分行推出了数字化运营管理系统、数字化中台决策支持系统、内控合规管理系统、RPA流程化机器人等一批转型成果,有效打通数字化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同时,该分行协助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建设了北京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系统。此前,北京银行城市副中心分行与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共同合作打造了全市首家公积金“e通厅”示范窗口网点,集成应用生物识别、智能AI、大数据分析等金融科技技术,实现银行业务与公积金业务的“智慧办理、一站通达”,创新推动了金融服务与行业应用场景融合。

  创新驱动,探索绿色发展新业态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及北京市《关于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北京银行城市副中心分行全力支持城市副中心绿色城市、森林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宜居城市功能建设,支持萧太后河改线工程、凉水河水环境治理、北京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筑等一系列重点工程;积极响应城市副中心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的号召,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在副中心区域设立了全市首家以绿色命名的支行——北京银行通州绿色支行。截至2022年3季度末,城市副中心分行绿色贷款规模达106亿元,落地“双碳”背景下北京市首单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首单CCER质押贷款,上交所、北京市及全行首笔绿色碳中和CMBS投资业务等多笔绿色金融创新业务。

  自2021年与通州区签署绿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北京银行城市副中心分行参与发起设立了北京城市副中心绿色发展研究院,全力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绿色发展论坛;与北京银保监局、通州区金融办、北京绿色交易所等机构开展“京彩绿心”绿色金融合作交流,打造银、政、企、平台“四位一体”绿色金融服务体系。2022年,北京银行城市副中心分行率先成立分行级绿色金融部;成立敏捷团队,进一步推进绿色金融发展提质增效。

  “普”“惠”兼顾,打造普惠金融新实践

  成立五年来,北京银行城市副中心分行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着力打造特色化普惠金融服务品牌,为城市副中心打造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强大科技创新和数字治理能力及国际消费吸引力的“千年之城”蓄能。推出“印象运河”专属理财产品,发布首张以运河文化命名的“运河文化”信用卡;打造“1家文创专营支行+5家文创特色支行+2家科技特色支行+特色金融服务中心”的服务网络布局,与国家文创实验区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提升文化金融服务水平。

  成立以来,北京银行城市副中心分行已支持超660户文化类企业,累计投放金额超350亿元,支持博纳集团、联瑞影业等一批高成长性影视企业,打造《送你一朵小红花》、《长津湖》、《人生大事》等多部影视作品。贯彻落实《北京银行升级科技金融服务助推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方案》,为医药制造、应用软件开发、资源循环利用服务商等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科技金融贷款。截至目前,北京银行城市副中心分行科创类、文创类企业贷款余额总量近280亿元、客户总数超1000户。

  以人民为中心,增强居民百姓获得感

  北京银行城市副中心分行持续助力城市副中心配套公共服务落地,切实发挥金融服务人民生活的作用,让城市副中心的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居民百姓。依靠在医疗、教育等领域的服务经验,为某三甲医院通州院区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推出“智慧医保2.0”线上线下综合医保服务体系;联合教育主管部门,在通州区搭建全市首个民办教育线上金融服务平台,并研发线上智慧校园系统。

  同时,北京银行城市副中心分行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连续六年与通州区总工会合作打造“暖心伴考”高考志愿服务活动,共同成立“工建指导员”队伍,为22个街乡工会组织提供对接金融服务支持;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暖心服务,辖内国际新城支行获得“全国最美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称号;疫情期间积极支援抗疫一线,组织党员代表及骨干员工先后赴通州区十余个街乡社区,为近百名社区志愿者送去京行温暖;连续多年赞助支持通州区半马及城市副中心马拉松比赛。

  五载真诚相伴,北京银行城市副中心分行参与并见证了城市副中心的蓬勃发展,已茁壮成长为总资产规模超2700亿元、总存款规模超2300亿元、总贷款规模超1100亿元、公司客户数超3万户、零售客户数超700万户的区域内重要金融力量。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城市副中心发展的新画卷正在砥砺前行中铺展开来,北京银行城市副中心分行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领航定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继续与城市副中心同频共振,扎实服务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助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为城市副中心这一北京重要一翼展翅腾飞贡献京行力量!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